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要把這個心​觀察壞的念頭都不起了才是真懺悔


時間:2019/5/2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如果智慧長起來了,那這個事情就可以透過去了。否則的話,會被心裏面那一念想法,會被欲望牽著鼻子走,會被心魔帶翻船。所以要把這個心剖析、觀察。“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壞的念頭都不起了,壞的事也不去做了,才是真正的懺悔的方法。

懺是什麼呢?懺是知道它不好,悔呢,是這樣子不好的事我不去做,“懺悔”兩個字有這樣具體的含義。那怎么樣來駕御它呢?在我生命當中我怎么來控制?要做到這一點,那你要來分析你自己的心。所以你看佛法多好,我們人像一台電腦一樣,像一部手機一樣,這個說明書你又不懂,佛法就是教我們看清你自己的說明書,學會使用它。

像我們現在很多人拿手機,只會接,只會聽,只會撥,其他很多功能都不會。我們做人也是這樣,我們做人比手機的功能還要複雜呢,從小到大,也沒看過我們人自己的說明書。今天皈依三寶了,那個法就是我們人生的說明書。

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戒惡修善,都是有方法的,否則光講戒惡修善,這句話你達不到的。有具體方法,怎么樣戒惡?怎么樣修善?現在我們受的五戒,也是這樣一個,跪在佛面前發誓,我這個不做,以後想都不要想,想到了,我在佛面前已經發誓了,絕對不能再討價還價了。

所以平時要知道怎么修行,怎么控制自己的身口意,怎么駕御自己。自己就像一部車一樣,你怎么開它,不要老是開著這部車犯交通規則。我們做人其實比開車還難,學佛就是了解自己,學會駕御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