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怎樣開智慧​,令自己和眾生都得快樂?


時間:2019/5/2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我們用四句話可以明白,怎麼樣子開智慧,大家做好這個四句話,自己隨時隨地也很快樂,也能夠令眾生得快樂,讓眾生都很快樂。哪四句話呢?就是——把自己當別人,把別人當自己,把自己當自己,把別人當別人。做好這個四句話,就能夠成就廣大的智慧,而且自他都快樂。

第一個是把自己當別人,嚴格要求自己。我們是怎麼樣?我們是對自己很放鬆,老是給自己找藉口,找理由。我明明做錯了事情,還要找個藉口說,哎呀,什麼什麼原因,找一個理由來掩飾一下,但是對別人要求很嚴格,老是看人家的過失,哎呀,這個也不對,那個也錯了。所以要反過來,要把自己當別人,要用嚴格要求人家的心來嚴格要求自己,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樣子能夠做一個世間的好人,這是我們修行的第一步,而且能夠初步地降伏我執,把自己當別人,初步地降伏我執,這是最基礎的。

第二步是把別人當自己,對別人好就是對自己好,永遠要寬恕眾生,這樣子我們的心境才會一天一天地更加安祥,不會生氣,不會怨天尤人。要知道,起一念排斥別人的心,就已經傷害了自己的慈悲心,就已經傷害了自己安祥的心。

有一位禪師開示大眾說:「染緣易就,道業難成,道念若同情念,成佛多時」,你修行的心好像你留戀感情的那種心,如果有那麼強烈的話,那麼成佛多時,早就成就了。

「為眾如為己身,彼此事辦」,為了大眾,如果好像為了自己這樣子地肯下功夫,去幫助眾生的話,那麼彼此事辦,彼此都能夠大事已辦,都能解脫。

「不見他非我是,自然上敬下恭」,沒有見到他人過失,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這樣子是把別人當自己。

「佛法時時現前,煩惱塵塵解脫」,這樣做的話,就能夠走向解脫,開始修行,這個是修行的前行。

第三句就是正式修行了,把自己當自己,要深信自己具有佛性,只有這樣子的自我肯定,我有成佛的可能性,這是我生命發展的方向, 我哪裡需要跟外面的別人去比呢?我不需要跟人家攀比,為什麼?我跟人家比都是外在的相,這個相是虛幻無常的,我要抓住真實法,就是什麼?我自己有佛性,我要開發我的佛性,這個是我生命的發展方向,這個才是最重要的。只有這樣子的自我肯定,好像悉達多太子初降生的時候說:「天上天下唯我***」,這個「我」就是指我們的佛性,唯有自性最尊最貴,這樣子的自我肯定才有自信心,才不會跟人家去比較,才不會有傲慢心,不會有自卑心。

肯定自己的價值,就不會「聞譽則喜,聞過則怒」。一般的凡夫他容易生氣,你看現在的人,離婚率很高,為什麼離婚呢?他自己的心不成熟,他的心放在人家那裡,老是覺得要人家對他好一點才開心,否則的話,他就覺得不滿足,就生氣,一生氣兩個人就吵架。其實是因為不能夠自我肯定,不知道自己本具佛性,才會吵架,才會離婚。所以要自我肯定,要有自信心,要肯定自己有佛性,皆可成佛,這樣才會勇猛無畏地精進修行。

第四句是把別人當別人,肯定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可成佛,所以就有平等心,就不會輕視他人,乃至於一隻螞蟻,都不會輕視它,都不會傷害它。不會與別人對立,不會與世界對立,這樣子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圓滿的,無不圓滿是大圓滿,就能夠有智慧,沒有煩惱,有慈悲就沒有冤家。

----節選自大願法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學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