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當我們把這些東西當做真實的永遠存在的東西,我們就會很痛苦


時間:2019/5/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當我們把這些東西當做真實的永遠存在的東西,我們就會很痛苦

呷絨多吉上師 開示連載(431):

大慈大悲的佛陀對待我們這些無明的眾生也如同父母對待兒女一樣,傳給我們的佛法的的確確是正知正見,是真理。比方說佛陀宣講的「萬法無常」,仔細觀察,確實所有的東西都是無常的。是不是無常?我們可以觀察:我們的心情上午和下午都有變化,是不是?感情也在不斷地變化,剛開始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心裡會想,「這個是我一輩子愛的人」,愛死了他,還沒過幾天就開始恨他了。那你的感情不就是無常的嗎?或者看見另外一個人,可能就更加喜歡她,超過了之前喜歡過的人,這個喜歡的心就是無常。到一定的時候就迷茫了:自己到底喜歡誰,或者誰喜歡我?看看他對我好,感覺似乎父母也沒他對我這麼好,那麼寶貝我,心疼我,然而這個感情到了一定的時候也變了。這個就是佛陀講的無常。

我們的生命也是無常:有的人生下來就死了,有的出生幾個月就死了,有的人最多也就幾十年就會死。我們執著的東西對我們來講有沒有很大的意義呢?沒有很大的意義。你想想,最後一天你離開的時候,你最喜歡的房子能帶走嗎?帶不走,馬上就會是人家的了;你最喜歡的老公能帶走嗎?帶不走,說不定沒幾天就把你忘記了,再娶一個;你最寶貴的東西能帶走嗎?帶不走,連這個身體也帶不走。我們那麼疼愛這個身體,每天為它洗漱打扮﹑化妝……但死的時候帶不走。做的一些善業能帶走,自己所做的罪業要承擔,除了這些,我們喜歡的汽車開不走,馬上就被別人開走了。所以我們特別地執著就沒有很大的意義。人生最長的也就幾十年,特別執著的人今生也是很痛苦的,來世更加沒辦法成就。很喜歡錢,你死了帶不走這個錢;不要說死,你得了一個比較嚴重的病,這個錢也不是你的了,在醫院就花了。但我們把這些東西當做真實的,永遠存在的東西,所以我們就會很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