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之業成是平生決定(二)


時間:2019/5/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往生之業成是平生決定(二)

在《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傳記,清一色都記載女人念佛往生的公案。第一則公案就是記載韋提希夫人往生,你去看《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書,你就知道。所以往生這一件事情,可以在平生決定,韋提希夫人做一個榜樣給我們看。所以往生這一件事情,你要現在就處理,還是等到臨終再處理?現在就處理。有智慧的人,現生就好好的聽經聞法,現生就好好的念佛。因為這是你自己能夠決定的,臨終你不一定能自己決定。師父告訴大家,臨終你的身體有時候是別人在為你決定,為你處理,為什麼?你如果重病到醫院看醫生,有時候醫生護士為了要治療你的疾病,要把你的雙手雙腳綁起來,標準的五花大綁。為什麼要把雙手雙腳綁起來?怕你的手會去抓注射在你身上的針劑,或者是氧氣罩,或者是其他的醫療儀器,怕發生意外。有的病人也已經呈現意識昏迷,所以他手腳會亂動,有時候手會亂抓,把針劑抓起來,可能會發生危險。或者把氧氣罩抓起來,會發生危險。所以醫生護士非常無奈,只好把病人的雙手雙腳綁起來。師父去做臨終關懷,只要看到這樣的病人,我內心是相當的難過,實在是做人很苦。所以你如果還沒有開悟,那師父鼓勵你到加護病房,或者安寧病房去參訪,我想你很快就會開悟。如果你還不開悟,那我就帶你到殯儀館去參訪。如果到殯儀館你還不開悟,最後我就帶你到墳墓裡面,去看看屍體埋在土壤裡面,經過十年二十年把它挖出來,棺材也腐爛了,亡者的遺體也腐爛了,身上都很多蟲在咬。你看了會覺得,實在是非常的噁心。你會看人到最後是這般地步,這個色身有一天會離我們而去。你每天照顧他,怕他肚子餓,怕他太勞累,怕他老化,怕他生病,怕他口渴,怕他怎樣,可是有一天他會離你而去,這個身體對你是很無情的。現在漂亮得像一朵花,幾十年之後憔悴了、枯萎了,也還是一朵花,但一點也不漂亮。到最後這個身體離你而去,他一點都不講情面,你每天還對他那么好。法身慧命永永遠遠不離開你,每天跟你廝守在一起,不管天荒與地老,你卻不好好的善待你的法身,那你實在太辜負你的法身,對不對?所以你們開悟了沒有?開悟了,很好。

「五百侍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所以在摩揭陀國的皇宮內院裡,聆聽世尊演講《觀經》。不是只有韋提希夫人一人而已,還有五百侍女,這五百侍女發了成佛的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是菩提心,也就是成佛的心,成佛要度眾生的心。

「願生彼國」這一句話很重要,五百侍女與韋提希夫人都要發願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你看這不是為我們念佛人做最好的榜樣嗎?當一國的王后並不一定快樂,見了佛之後心情才法喜,想要往生淨土世界,不要在人間當皇后了。諸位男眾菩薩,讓你當一個國家的國王,好不好?我是問男眾。諸位女眾,讓妳當一個國家的皇后,好不好?當國王、當皇后不一定好,當佛一定好,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最好。韋提希夫人在引導我們,走這樣人生對的道路。

世尊悉記就是說,世尊一一為五百位侍女,以及韋提希夫人授記,授記什麼?就是底下所說的皆當往生。皆就是通通,也就是除了韋提希夫人一定往生之外,五百侍女沒有一位不往生,個個都往生。這更是對我們的鼓勵,諸位菩薩,你假如也跟韋提希夫人,與五百侍女一樣,聆聽世尊的《觀經》教法,見了佛菩薩你也一定能往生。諸位菩薩,你們有沒有見過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有沒有見過?沒有。那你們想不想見?想。請大家抬起頭來,看看我們念佛堂的大殿,莊嚴的阿彌陀佛,你有沒有見到?莊嚴的觀世音菩薩,你有沒有見到?莊嚴的大勢至菩薩,你有沒有見到?你都見到了,那你怎么會說沒有。或許你會問:師父那是佛像。印光大師在《文鈔》告訴我們,把佛像看成真佛,雖然佛像是用木材雕刻的,但是就代表真佛。猶如你照相之後,相片中的你是假的,可是相片中的你就代表你,對不對?如果你跟人家出去旅遊,大家在一起照團體照。照片洗出來了,你拿到照片,第一位你會先看誰?自己,答對了。你們都很聰明,第一位你一定會先看自己。相片中的你那是假的,那是人像,但是那個相片的你,就是代表你真人對不對?一樣的道理。所以你現在也見了佛菩薩了,那你將來一定能往生。

皆當往生,當就是當來、將來的意思。往生就是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生彼國已,獲得諸佛現前三昧」,這是往生以後所得到的果報。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就得到了現前三昧。諸佛現前三昧就是念佛三昧,我們在人間念佛會打妄想,沒有辦法證悟到念佛三昧。但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一定會證悟念佛三昧。我們可以從《觀經》的這一段經文得到印證。

所以從《觀經》這一段經文,我們知道底下師父所要說的道理:

第一點,韋提希夫人與五百侍女,在平生見了佛菩薩,聞法見佛之後通通決定往生。

第二點,韋提希夫人與五百侍女,之所以心生歡喜,就是見了佛菩薩之後,內心才有這么大的轉變。韋提希夫人本來愁憂憔悴,可是見了佛菩薩之後,心情就轉為歡喜。所以在人間如果你有痛苦,好好的念佛,將來臨終見了佛菩薩,你的心情,一定跟韋提希夫人一樣。再來韋提希夫人貴為一國之後,可是卻一心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告訴我們離苦得樂,人間的痛苦我們要遠離,淨土的快樂值得追求對不對?所以往生的業成是平生決定。所以大家今天回到我們念佛會來念佛,持守八關齋戒,你這樣好好的修行,念佛、守戒、斷惡、修善,往生這一件事情,你就可以在現前當下決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