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鼓勵念佛行者專修專行


時間:2019/5/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善導大師鼓勵念佛行者專修專行

我們念佛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像阿彌陀佛、像觀世音菩薩、像大勢至菩薩的身相、光明、智慧、功德,這樣的利益對我們凡夫眾生而言,實在是太大了,所以我們要好好念佛修行。

在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以及《往生禮讚》,甚至其它的《觀念法門》,或者是《法事贊》、《般舟贊》,只要說到念佛,善導大師一定是勸勉專修。而且若說專修畢命為期,都會如此的說。十個人念佛十個人往生,一百個人念佛一百個人往生,那就是人人念佛人人往生。

善導大師如此的開示很容易使我們淨業行者,念佛安心、法喜、自在。因為原來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是有希望的。以我們凡夫而言,如果念佛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希望,當然念佛就會念得非常的法喜,念得非常的自在。如果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機率很低,譬如說一百個人念佛才一個人二個人往生而已,那念佛往生的機率這麼小,對一般的凡夫而言,念佛絕對很難念到法喜,很難念到自在。相對的就是念佛就會念得很擔心,念佛就會念得很顧慮,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希望,甚至會沒興趣念佛,造成退道改修其它法門,或者是退失念佛心,直接改信外道。有的人是什麼信仰都放下,都不要了,那就非常的遺憾。

所以諸位菩薩,念南無阿彌陀佛雖然是很簡單的修行,但是有很多道理你一定要明白。如果不明白,很有可能因為你對念佛教法的了解有限,而受到考驗就退失念佛心。那念佛十個人念佛十個人往生,善導大師如此說與延壽大師在「禪淨四料簡」所說的: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

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延壽大師與善導大師都是同樣的說法,十個人念佛十個人往生,一百個人念佛一百個人往生,一萬個人念佛一萬個人往生。這樣就是做到三心、五念門、四修法,這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的肯定。

諸位菩薩,如果真如善導大師所說的,十個人念佛十個人往生,那你念佛你會不會往生?會。所以你要將三心做好,要將五念門做好,要將四修法做好。我們在進入正文的時候,會詳細的來探討。

在這裡這段文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有四句話是值得我們來探討: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這四句話諸位牢記在心,而且好好體會其中的深義,我相信你了解善導大師所說的這四句話的意義,你對淨土法門的修持觀念一定能夠建立一心專修。念南無阿彌陀佛,為何善導大師非常鼓勵專修?因為專修對工商社會忙錄的現代人來說有必要。而且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根性比較駑鈍,如果要修很多法門而解脫生死,恐怕勢有不能。善導大師有智慧,能夠預知末法時代凡夫眾生下劣的根性,應該是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穩當。這四句話大家牢記在心,為了要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著我念一遍好不好?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這四句話的道理你們知不知道?知不知道?不知道,知道,有人說知道,有人說不知道。沒關係,我稍微解釋一下,知道的人更深入了解,不知道的人就能知道。

「極樂無為涅槃界」,就是在說西方極樂世界是無為涅槃的境界。無為是從自性來說,自性無作無不作,所以稱為無為。無為就是不執著有造作的功德相,所以稱為無為。涅槃就是不生不滅的意思,涅者不生,槃者不滅,西方極樂世界是不生不滅的淨土世界,我們這娑婆世界是有生滅的穢土世界。所以我們娑婆世界地球有成住壞空,萬物有生住異滅,我們人有生老病死,氣候有春夏秋冬。

極樂無為涅槃界

隨緣雜善恐難生

隨著各人遇到佛法的因緣不同,雜修雜行。善導大師講恐難生,是非常客氣的用語,事實上就是不能往生,不能往生真實報土。雜修雜行與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縱然念佛再修諸餘行,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能夠往生方便化土,不能往生真實報土。所以專修有專修的因果,雜修有雜修的因果。

我們南宣寺是專修淨土的道場,所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念南無阿彌陀佛,對不對?對。諸位菩薩,你有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念阿彌陀佛嗎?有,很好。有的人沒有,有的人不是這樣修行,有的人是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後天念南無大勢至菩薩,大後天念南無藥師佛,大大後天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到第六天要死了,卻不知道要念什麼,因為每天念不一樣。如果你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也念南無阿彌陀佛,後天也念南無阿彌陀佛,大後天也念南無阿彌陀佛,大大後天也念南無阿彌陀佛,第六天快要死要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答對了,一百分。第六天要死了當然也是一樣,念南無阿彌陀佛,專修與雜修的差別就在這裡。

諸位菩薩,你曾經去為人家助念過的請舉手,你們有這麼多人曾經發心去為人家助念過了,很難得,我們跟舉手的這些菩薩鼓掌讚嘆!你們去為人家助念的時候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對不對?對。這個臨終者快要死的時候念什麼?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我們就當作我們隨時有可能會舍報,我們都不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死亡先到。你知道嗎?你們怎麼都不理我,你們不理我,我講不下去了,你知道嗎?知道什麼?我用台語講一遍,我們不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死亡先到,你知道嗎?死亡先到,明天先到。你怎麼知道明天先到,或許是死亡先到。再用另一個方式來問,你一定可以活到明天嗎?一定嗎?不一定,對!不一定,這個回答才對。你不可以回答說一定,你哪有可能一定活到明天,或許中午吃飽了,阿彌陀佛就住立在空中跟你說: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現在來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中午你吃飽了,阿彌陀佛要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去?要,要去的人請鼓掌!

那你還需要回去跟家親眷屬交待一下嗎?需不需要?不用,不用。那你來南宣寺打佛七,打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家裡的家親眷屬也不知道你往生,那他們不會擔心嗎?不會,那你一定跟家人處得不好,子子孫孫一定都不關心你,要不然你往生了,他們也不關心你。沒關係,那你們放得很下實在很難得。如果阿彌陀佛說:佛弟子某某人你午餐吃飽了,我等一下一點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是十二年後的今天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今天一點就馬上往生,還是要等十二年後的今天才往生?今天一點就要往生。很好!一點要往生的請舉手,十二年後的今天一樣能往生,十二年後才要往生的請舉手。舉高一點,舉一半是什麼意思,舉高一點,一個十二年後要往生。都可以,都可以。

昨天下午我們南宣寺住持上正下盛老法師帶信願在南宣寺里里外外走一圈,走差不多二小時,為我介紹我們南宣寺現在的建築進度。我們南宣寺未來的建築計畫,我不但有去看涅槃堂,就是往生堂,我也有去要火化的地方看。將來出家眾若在我們南宣寺舍報,在這裡燒一燒,在涅槃堂助念之後,送到火窯燒一燒一貫作業,不用再到殯儀館。若是在家居士要到殯儀館,這是我們當地政府跟我們南宣寺商量這樣。所以在我們南宣寺念佛修行,有一個好處就是在將來臨終我們老法師為大家打算的很周到,所以是很有福報才能在我們南宣寺長住念佛修行。

那麼西方極樂世界隨緣雜善恐難生,那當然要專修。所以下面善導大師才會說:

故使如來選要法

教念彌陀專復專

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專復專,用兩個「專」字,就表示一定要很專心的念佛。由於專念,所以和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當然就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