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五蘊假合的人身意義何在


時間:2019/5/3 作者:理寧

:五蘊假合的人身意義何在?

:雖然身體在瞬間剎那地消失,但依靠它所積累的善業功德卻會流芳百世。如同在風中蕩漾的檀香氣味,傳到很遠的地方也會令人愉悅。

五蘊假合的軀體因“我”而賦予了生命的真義。分分秒秒組成的“歲月時輪”無始無終地流轉不息,它創造了五光十色的天地萬物(包括人類),隨即又將之一個個摧毀,不留痕跡。有生就必然要死,而生命就在呼吸之間,從生到死氣脈運轉不息,創造著維生元素,養育滋生著生命,可它又無情地破壞生命,使之夭折、終止。以時輪金剛的講法,人體共有脈七萬二千條,經脈、血脈、氣脈各二萬四千條。若人壽命為百歲,從生下來五個月開始,每天壞死兩條脈,百年以後所有的脈全部壞死,人就必然要死。此外人的壽命還受先天后天條件、情緒、陰陽、環境、工作等多種內因外緣的影響,死緣眾多,生緣極少。身體剎那剎那都在毀滅,從嬰兒到衰老之間,時光如流水一樣逝去,轉眼就到了中陰法王跟前。如《中觀四百論》所云:“為死故而生,隨他行本性,現見是為死,非是為存活……任誰所謂活,唯心剎那頃,眾生不了彼,故自知極少。”

雖然身體無常剎那間會消失,但依彼所造之業是否也隨之消失呢?《百業經》中云:“眾生之諸業,百劫不毀滅,因緣聚合時,其果定成熟。”所以,此身行持的善業,無論是念經、頂禮、繞塔,還是布施、持戒、忍辱,其業績定能流傳百世,如依靠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得以往生極樂淨土。同樣,造惡亦是此理,即謂“善惡諸業,如影隨形”,又如《功德藏》所云:“高空飛翔金翅鳥,雖暫不見身影現,然與其身無離合,因緣聚合定現前。”業以肉眼雖然看不見,但卻不能否認它的存在。肉眼所見極其有限,且不說前生後世、甚深的因果法,就算明天、後天乃至下一剎那的事都無法看到。因此不能太信任肉眼,當依佛法聞思修行,積累善業資糧,圓具法眼、佛眼、慧眼等五眼六通,早證菩提。

善業即如檀香一樣殊妙。檀香木生存之地,以及存放檀香原料、半成品、成品之地都極其有限,然而它的香氣在風的吹送下定會溢散諸方。香氣雖被風送到了很遠的地方,然而都能令聞香味的人生起無比的歡喜心。因此以身造作的善業,歷經百世乃至更長的時間以後,因緣成熟所成的安樂果,自己定然能夠感受。

——《格言寶藏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