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我們明不明白佛法之關鍵在此


時間:2019/5/3 作者:清凡居士

我們明不明白佛法之關鍵在此!什麼是分野?就是貪或不貪。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老子《道德經》上說: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

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美之為美,也即是善;善是好的,惡是不好的。

本來我們自性所具之美好,不需要化妝、偽造,這是本來面目,毫不加修飾。這境地最好,最完善,但人人都不能處到這最好境地,反而依其起妄,而偏行虛偽、修飾,戴假面具,於是弄出很多痲煩,沒事找事乾。這叫皆知美之為美,知道本來面目最美,但去摻糠使水,真里作假。人人所犯的毛病在此!遂養成風氣,影響世界日趨虛偽,人們互相利用,毫無道義可言。

大家學坐禪,就是要返本還原,回到真實不虛的境地上,把一切不實在、不真之處要改變過來。

且看雷諾(Reno)及拉斯維加斯(Las Vegas),從世界各地的旅客天天到那邊賭錢,但未曾見人對布施有像賭錢那麼熱心!

有人說:「布施也像賭錢嘛!《地藏經》上說:『舍一得萬報』,假若不賭,怎會舍一得萬報呢?」這話聽似有理,但要知道經上所說之果報是將來,不是現實的。

一般人眼光不夠遠大,故認為雷諾、拉斯維加斯才現實,可以贏錢。可是,這贏錢裡面已包括了輸的成分,不是一定會贏;你到賭場放下錢碼,假若輸了,連本也丟了。若是布施,則一定不會輸,一定能贏。

在布施分上,你種多少善根,將來便結多少果實,所以行布施不會輸,可是人卻不熱心去做。至於賭錢,他們只見眼前利益,於是發狂去賭。

明知布施好,他們不去做;明知賭錢不好,他們偏去做,雖然只抱著萬一之希望,仍然孤注一擲,最後可能把本錢都丟了。

若是布施,只要你種下功德,將來必有收穫。可是一般人見不到這道理,所以老子才說:「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賭錢可造罪業,布施能積功德,坐禪能去愚生智。但你看看世間上有多少人願坐禪?有多少人不願坐禪呢?這與賭錢的道理相同。不願坐禪好比賭錢,願坐禪好比布施。

各位!

我們明不明白佛法之關鍵在此!什麼是分野?就是貪或不貪。

我們做功德,要行所無事。雖雲「舍一得萬報」,但不要存這個心,若有這種妄想,已經有罪。我們人起心動念,無非是罪,無非是業。打一個妄想,就是種一個罪的因;打兩個妄想,就是種兩個罪的因。罪業是無形相,若有,則單單一個人的罪業已把虛空塞爆了!各位宜深明此理,勿同流合污,像一般人那麼顛倒。

坐禪,就是學不顛倒,不要認賊作子,如此則能明白修行初步之道理。

恭錄自《宣化上人般若語庫(三)道德救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