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想要出家的,一定要受具足戒,這才是真正佛的弟子


時間:2019/5/3 作者:清凡居士

你受了具足戒之後,要吃人所不能吃的,受人所不能受的,忍人所不能忍的,讓人所不能讓的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這一年是很緊急的一年,我們所有的出家人天天都很沒有時間休息的,新戒和老戒,都要勇猛精進;新戒和沒受戒的人,必須要把五十三小咒都熟讀能背得出。出家人不受具足戒,就等於在家人一樣的。所以在今年想要出家的,一定要受具足戒,這才是真正佛的弟子。

今年誰願意受戒的沙彌、沙彌尼,都可以在今年受戒,從今年以後,就不能這麼樣方便了,為什麼呢?因為要出家,必須要受過三年的磨練,然後才落髮,落髮後再經過兩年的禮佛、拜懺、誦經,才可以受具足戒,這一次是特別方便中的方便,就給沒受戒的先受戒。

佛教裡頭是講平等的,不是講階級的觀念。受戒後,對沙彌,沙彌尼就擺起一個比丘、比丘尼的架子,這是完全大錯而特錯的。

以前有一些沙彌到這兒來都要做苦工,比丘就擺架子,支配沙彌做這做那,不可以這樣子;比丘尼亦復如是。也不可以以為自己受了比丘尼戒,就高過一切;高過一切的,是你的行為要高過一切,是你的思想要高過一切。

你要躬行實踐,要以身作則,要給旁人做一個榜樣。譬如你自己沒有做,盡叫沙彌(尼)去做苦工。你叫沙彌(尼)吃不好的飯,自己就吃好的,這都不是修道的人所應該有的行為。不用口頭上來給人下命令,比丘尼亦復如是。你要是令沒受戒的人退失菩提心,這你造無量的罪啊!你雖然是出家人,你沒能做人的一個真正的好榜樣,這你對不起父母,對不起師長,對不起佛,對不起菩薩,你也對不起道場。

你受了具足戒之後,要吃人所不能吃的,受人所不能受的,忍人所不能忍的,讓人所不能讓的,不是說別人都要聽我的招呼。這樣子,會令沒發菩提心的人,不發菩提心;已發菩提心的人,退失菩提心。那你修什麼行門,也不能成就的;將來還要墮地獄,去受無量劫的苦。所以,你不要以為受了具足戒就了不起了,要做一個祖師爺的樣子,這完全是大錯特錯的。

一般人都說萬佛城裡是一些修道的人,若你在道場裡邊還是妒忌障礙,滿揣著一肚子鬼胎,這樣簡直是混吃等死,無所事事。

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在萬佛城的人,大家天天要問問自己到這兒來是幹什麼的。要把自己的立場、身分弄清楚,不是隨梆唱影,人家幹什麼我也幹什麼,躲懶偷安,或假裝病。真有病可以的,誰有病,都免不了要告假。要沒有病裝病,這是佛教敗類的行為,自己要尊重自己。

如果常住沒事時,可以稍為自由一點,但也不能睡大覺,或裝模作樣打坐。打坐是懶的一個別名,人家做什麼事都不去做,坐在那地方裝老修行;真正修道的人,不需要給人家看一個樣子,你給人看個樣子幹什麼?你又不是替人修行。你說修行要打坐,但在萬佛城,人家沒打坐,你也不要打坐,人家做什麼,你就要做什麼,要隨眾。不能出眾,你不能做一個特別的樣子。

我們萬佛城打禪七,人家來看,都不是打禪七,是在打睡七,睡魔還沒趕跑呢!打七的期間,時時都要提起精神,端然正坐,不能把頭低下,或者睡覺;若睡覺,一定被打香板的。

所以打七不是這麼隨隨便便,願意幹什麼就幹什麼,誰也不可以睡覺,要打起精神來,趕跑睡魔。

《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 第266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