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修道人沒有五欲之想,便得解脫


時間:2019/5/3 作者:清凡居士

修道人要遠離五欲,不可貪求,沒有五欲之想,便得解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遠離世所貪具足無邊德

故獲神通力眾生靡不見

佛為什麼有大威德的神通力?因為他把世間一切的名利都捨棄,又不貪五欲之樂,所以才具足無邊的德行。有了德行之後,就獲得神通妙用力。有緣的眾生,都能見到佛在說法。

五欲有兩種說法:①財色名食睡、②色聲香味觸,這是五塵。

佛法最主要教人不要貪五欲。所謂“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遠離五欲,就可了生脫死。

可是世間的人,都在追逐五欲。

色:

人人都貪美色。男女相悅,因為貪戀美色。色好比金碗,人人都愛。可是金碗是熱的,如果起貪心,去取金碗,一定被燙得手破血流。

聲:

人人歡喜聽悅耳的音樂。聲好比塗毒鼓,誰打鼓,便會被毒死。

香:

人人愛嗅。香好比死龍氣,龍是有毒的動物,牠死了之後,其屍毒散布於虛空中。人嗅之,輕者患病,重者死亡。

味:

人人愛吃美味,味好比沸蜜糖,貪甜味人去吃,舌尖一定會燙爛。

觸:

人人貪觸覺,柔軟滑膩,感覺舒服。觸好比臥獅子,誰接近牠,必定會被咬傷。所以修道人要遠離五欲,不可貪求。沒有五欲之想,便得解脫。

從前有個人,到他處去旅行,認為遊山玩水是人生一大樂趣。有一天,走在路上,遠見一雙醉象(代表生死)向他奔來。他為生命安全便匆忙找藏身之處,以度難關。

在路旁發現有一井(代表無常),井旁有一大樹,樹上有繩垂入井中(代表生命根),作為汲水之用。他急中生智,附繩而下井,躲避醉象的威脅。

望井底一看,有三條毒龍(代表三毒),張牙舞爪要吃他,他嚇得魂不附體,魄飛天外。

又見井的四壁,有四條毒蛇(代表四大),口吐紅舌,要來咬他。令他心顫膽寒手發抖。

望上一看,不得了!有黑白二鼠(代表日月),正在啃繩子,即將咬斷,搖搖欲墜。

這時的他,戰戰兢兢,不知如何是好?上來嘛,又怕被醉象用鼻卷死;不上來嘛,又怕被毒龍吞食。

正在左右為難的時候,從樹上蜜蜂窩中掉下五滴蜜糖(代表五欲),恰巧落在他口中,他覺得又甜又香,津津有味,希望蜜糖繼續掉下來,於是忘了身處於險境中。這是說人只貪五欲之樂,而忘了輪迴之苦。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夜摩宮中偈贊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