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對出家人來​說,怎樣踐行孝道?


時間:2019/5/3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恆傳法師,您好,我是一位初學佛者,前些日子在無錫靈山大佛得到一本《緣苑圓》拜讀後受益匪淺,正如書中說的那樣:智慧之門,認真閱讀,改變人生,真實不虛。對於初入佛門的我疑惑頗多,從《緣苑圓》上都得到了很好的答案,書中尤其是你和居士們的互動,平實、簡樸很貼近我們的生活,果真是應驗了,可能我的學佛生涯也將從這一刻真正開始,另外想請教法師一個比較現實的問題,生而為人都是父母所生,父母辛勤撫育兒女長大成人,希望兒女有一番作為,老了能行孝道,我想請問法師對於出家人來說,你們又是怎樣實踐孝道?

:陳善士,你好,能看到《緣苑圓》說明你和佛菩薩有緣,希望你家庭和睦,日日精進!其實佛教中的孝道有各種表現形式。只是很多人不了解,以為出家之後就不管父母了。事實上,出家人行孝的方式,主要是以修行引導父母學佛報答養育之恩。但生活起居上確實無法照顧到父母,至於對父母的報答我個人認為不僅讓父母有得吃、穿、住,身心健康,還要讓父母心中沒有煩惱,也沒有顧慮之憂,每天都過得很輕鬆自在,這才是真正的孝順。而我們出家人因為學佛修行,往往更有感恩心,更能體會父母的恩情,更懂得知恩報恩,並且把教化眾生、救度眾生的功德回向給父母,你說,這難道不是一種更為圓滿的孝道嗎?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