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許哲老居士的傳奇人生


時間:2019/5/3 作者:芬陀利華

許哲老居士的傳奇人生

她自小茹素,活了113歲,27歲上國小,47歲學護理,67歲獨立創辦養老病院,69歲學瑜伽,100歲用功學中文,101歲皈依佛門,被新加坡人視為「國寶」。今天,讓我們來一起來了解許哲老居士傳奇人生。

出生平凡晚求學,真情發願為窮人

1898年,許哲誕生在廣東汕頭的一個荒僻小鎮。後來,因家庭變故,母親帶著她和姐、弟、妹四人到馬來西亞檳城投靠親戚。一百多年前,中國社會的傳統觀念重男輕女,女孩子沒有受教育的機會。27歲那年,檳城附近有一個天主教辦的國小,徵得了當時修女的同意,許哲開始了第一階段的求學。後來她離開檳城到香港工作,1939年,日本攻打香港,許哲隨老闆遷至重慶。

在重慶,許哲過著富足的生活,一天,她和朋友走出一家高級餐館,有一個人趨向前擋住她的去路。那人伸出又黑又瘦的手,向許哲乞討。許哲心頭一震,「這世上,還有這麼可憐的人,好幾天沒飯吃。我剛剛那一餐飯,可以讓好多窮人吃好幾天了。」望著那可憐的人,許哲告訴自己:「從今以後,我不再多花一分錢在自己的吃喝穿著。」

捨棄高薪為助人,慈濟窮人去他國

戰火蔓延到重慶,她毫不猶豫地辭去原有的高薪工作,加入一個反戰的英國救難組織。1954年,47歲的她希望自己能學會護理工作,在護校八年,她用心學習各種不同層面的照顧與養護並默默許下心愿,要將所學的一切知識與技能完全奉獻給需要的人。

護校畢業後,許哲收到巴拉圭「兄弟協會」的邀約,毅然前往。在收容所工作,是沒有薪資的,雖然忙、累,但能將自己所學奉獻在窮人身上,為他們減輕病苦,她感到很安慰。

一心做事為窮人,安貧濟世得認可

在新加坡,許哲從姊姊口中得知有一個窮人醫院,因醫療人員不足,病人無法得到適當的照料,便自薦到醫院來照顧病人。在醫院服務了2年7個月又19天後,許哲決定自己辦「老人院」,1968年,許哲的「養老病院」成立,完全免費地收容了兩百五十位的貧病老人。 許哲不僅在新加坡蓋養老病院,她還到馬來西亞、泰國、緬甸去協助當地的慈善機構設立養老院。

許哲對老人的照顧無微不至,待自己,卻過著如修行人般的「安貧」生活。她的飲食極為簡單,也不曾花錢在自己的衣著上,她都是穿別人不要的衣服,有時從垃圾堆里撿來,洗乾淨之後改一改,就當自己的衣服穿,她不會用錢去買奢侈品。許哲照顧窮病老人的善行,漸漸被社會大眾所肯定。

古稀之年學瑜珈,百歲高齡入佛門

六十九歲的她希望並祈求練習瑜珈,正巧就遇見一位教瑜珈的出家人參觀她的養老院,正應了「心想事成」的奇妙經歷,遂了她的心愿。就這樣,許哲學會瑜珈功和靜坐。她的身體原本就硬朗,做瑜珈功後,精神體力更好。 101歲時,她接觸了佛教,歡喜信受而皈依。

一生茹素得長壽,德性光輝典範存

她是天生吃素,生下來不能吃肉,吃肉全身痒痒。後來她家裡人跟她說,你要吃啊,不吃缺營養啊,許哲老居士卻說「勸我吃肉的人早就不在了,我這個缺營養的人107歲還活的耳聰目明」。

她一生不做的事: 不惡口,不生煩惱心,不猛火煮食,不食肉,不沾咖啡,茶,酒。她極力推崇每天必做的事: 靜坐,布施,閱讀,運動,吃大量生果蔬菜。如果沒事,她就看書,活到老學到老的她,總是透過書籍不斷吸收知識。

她自幼家貧沒能受教育,只能通過自學,慢慢充實自己,後來成了一名護士。在漫長的人生中,她在香港、英國、南美洲生活與工作,在國際義工組織擔任護士,能講華語、英語、馬來語、潮州話、廣東話、福建話等語言和方言。她106歲高齡開四五家老人院,一生扶助貧苦,慈悲為懷,她不為自己,只為他人,晚年秉持五戒,修行十善!

她的一生,是充滿大愛的一生。看她的一生,不為名利而為社會奉獻青春,揮灑汗水,只為那到處都有受苦難的貧苦大眾;看她一生,飲食茹素而以古稀之年修行靜坐,更顯人性慈悲而修身獨勝;她以實際行動一心為弱勢群體服務而無一點私心,看她的行為看似默默無聞卻讓那麼多人為她而改變,陽光生活,在黑暗中,她似一輪明月,點亮了貧苦大眾對社會絕望的心房,成為了當今萬千在家修行居士的楷模。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