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新時代信佛青年應具有的志願和要求


時間:2019/5/4 作者:王習訓

首先應該是慶祝:第一是求學,大學畢業以後,求深造,在學術上要鑽研,要取得更多的知識,在青年的時候這樣利用青春,很正確。這是令人歡欣的事。

第二,還有更重要的,就是有真實信仰,這就更難得了。人生難得,佛法難聞,這已經兩個難了,聞而能信就更難了。現在有很多人,他真燒香、真磕頭、真祈禱,但要說他是信佛嘛!他只是迷信,或者邪信,十分可惜。

現在你不但能信,而且是正信,並沿著這個道路,繼續前進,這就十分可貴了。這很稀有,不要看得無足輕重,而應該對於自己學科學、學佛學、學佛,種種的前途,將來的種種成就,十分珍重、護持。這就是臨別贈言的總精神。

今後,最基本的是什麼呢?就是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和志願,在任何情況下,不能放棄。所謂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不要因為享受,因為窮苦,因為危險,因為困難,因為糖衣炮彈,種種的,而放棄自己的信念和志願。應該有一個使自己不斷向前的志願。例如,我現在信了佛,想以此而自覺覺他,這樣的信念和志願,要堅持。

應具的志願

志願就是要以利他為本,就是要拔除一切眾生和自己的生死根本。眾生本來都是佛,而自己和眾生都在迷惑,輪迴六道,枉受種種苦惱。

大家看到殺豬沒有,豬是最笨的,可是豬要逃命,跑起來誰也追不上。古語講“狼奔豬突”,豬它要突圍,它要逃命,厲害極了。有時,一刀殺下去,豬不死,豬就狂跑,忍痛掙扎,慘不可言。所以說眾生苦啊!

要拔除一切眾生的苦,是我們的志願。因為輪迴六道的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生中的眷屬,眾生在沒有窮盡的長劫中轉來轉去,彼此相互之間當過父子,當過夫婦,當過親戚,當過朋友,都是有親的人。而目前在六趣里受罪。自己很親的人,在油鍋里,在刀山上,盼他的親人能夠救濟,我們焉能坐視不管。

因此我們要有這樣大的志願,本來是佛的眾生,可是在顛倒,在冤枉,在受苦。所以要把大家喚醒,從夢中醒過來,不要受這些苦,這就是我們的志願。往生極樂世界不是為了自己去享福,往生不是這個目的。往生是為了最有效、最快地實現你度眾生的願望。

因為一個心愿,要能實際做到才算,不然就是空話、大話,一個高調、一個狂想。要度一切眾生,我們要有現實的行動,那么最快最有效的就是往生極樂世界,生到極樂世界就不再退步,只有進步,而且不會死,很快花開見佛,明心見性,懂得佛法的真實道理。於是你可以分身到無量世界,廣度一切眾生。我們就要有這樣的信心,這樣的志願。

實修的要徑

一、出離心。

雖然在世間,我們不很貪戀。既有這些緣,我們就隨緣。有許多責任,夫婦之間,有夫婦的責任;父母對孩子,有父母的責任,都要盡我們的責任。

現在和過去不一樣。釋迦牟尼佛說:到了末法,在家人比出家人容易成功,女的比男的容易成功,都是倒過來了。所以現在女居士,要把握住這個機會。

確實,女的比男的好修,男的不大容易信,事情也繁忙。你看看,一個家庭,女的信的多,男的信的比較少。女的總之可以抓住點時間,多修一點,多生一點信心。

我們現在是在家人,但是對於佛法,同樣要擔重擔。現在,因為你們年紀輕,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應把它看淡,一切惹人心醉的男歡女愛、家庭幸福、輕歌妙舞、酒綠燈紅、權勢富貴,種種的花花綠綠,都是肥皂泡,都只隨緣而已,不留戀不執著。所以有個出離心,把它看淡,才能自由,不受纏縛。

二、慈悲心。

慈悲心是我們的根本。釋迦牟尼佛看見鳥吃蟲子,他就捨棄自己一切去修道。是為利他,不是為自己。

慈悲心是我們的根本。我們修行,一個是慈悲,一個是智慧。如鳥的兩個翅膀。所以我們要有慈悲心,就像《谷響集》里說的,我們要利他,不是老為個人打算,處處為自己。我們是利他,最大的利益是讓他覺悟,所以我們要覺他。要使別人覺悟,首先自己要覺悟,就須自覺。

剛才已經說過了,覺悟是最大的利益,自己覺悟,自己就得到了最大的利益。所以為利他,就覺他,為覺他而自覺,也就是自利。這都是從慈悲心出發的。所以我們老要護持自己的慈悲心,從慈悲心出發。

諾那祖師說:“每一年的年底都要自己結結賬,自己看看,我這一年的修持結果,是不是更慈悲了一點,更明白了一點。”這話再好沒有了,又簡單又明白。我們學佛為的什麼?就是為大家都慈悲一點,明白一點。

剛才講的智慧跟慈悲,就像鳥的兩個翅膀,鳥剩了一個翅膀就飛不起來了。人生又不慈悲,又不明白,只是個活死屍。我們就是要慈悲一點對人有利益,明白一點才能給大家謀利益。

有個笑話:媽媽腦袋上有個蒼蠅,愚痴的兒子拿著斧子劈蒼蠅,把媽媽劈死了,糊塗蟲啊!這個孝順有什麼用!給媽媽趕蒼蠅是好事,但拿斧子劈蒼蠅,就劈死母親。

只有好心,不能解決問題,所以要有智慧,才能真實為他人拔苦得樂,但慈悲心是根本,所以必須有慈悲心。

三、正信。

正信非常重要,我們信佛,要生的是正信。截流大師講得最深刻。你若不是正信,念佛、修福,則來生富貴,富貴就生活享受,作惡、造孽。

富貴人造種種孽,魚都吃完了,魚的眼睛還在動。吃蝦熗,蝦米在人嘴裡還會動,殘酷啊!殺生、淫亂,禍害別人,造惡多端,剝削窮人,以強凌弱,種種造孽。命終之後,墮入地獄。

問題在於不是正信,正信就是截流大師所說的:要相信我們和阿彌陀佛本體完全一樣,沒有分別。就是我們的法身和阿彌陀佛的法身,我們的本心和阿彌陀佛的本心,是沒有分別的,這是第一。

第二、我們要相信,雖然沒有分別,可是阿彌陀佛是已經覺悟的佛,我們是還沒有覺悟的眾生,彼此有天淵之別。無分別之中就有了分別了,這是第二點。

第三、雖然是天淵之別,可是咱們念佛的時候,阿彌陀佛就在我心裡頭,我就在阿彌陀佛心裡頭。就像兩盞燈,大的燈光在小燈的光裡頭(阿彌陀佛就在我心裡頭),小的燈光就在大燈的光裡頭(我在阿彌陀佛心中),就是如此。因此,我們的起心動念,我們的念佛,跟佛一點隔離都沒有。這個燈的光和那個燈的光有什麼間隔,就是如此,真是如此。因此,我們念佛,就必定如來悉知悉見,必定最後蒙佛接引,必定往生極樂世界,這是由於正信。

我們要堅持這個正信。正信和不是正信的差別如同天淵。正信是往生,不正信的人,今生念佛,來生享福,第三生入地獄。同時就有一個人五逆十惡,殺父殺母,他死後就入地獄。不正信的人和那個五逆十惡只差一步。五逆十惡是死後立即入地獄,不正信的人來生享了一輩子福,再入地獄,前後只差一步。所以我們信佛,應該是正信。

四、求生淨土。

我們修佛,本應無所求,但是在無所求中不妨像圓瑛法師,他有三求:求福、求慧、求生淨土。

我們現在是眾生,沒有一點福報,就處處是苦惱,處處有人打擊你,多少人找你麻煩,沒法修行,所以要有福、有慧。一點福報沒有,有道場不能來;一點智慧沒有,在道場聽不懂。已經有福有慧,仍要讓他繼續增長。福德、智慧都徹底圓滿了,就是成佛。

為了能真正自覺覺他,文殊、普賢都求生淨土。所以我們在家修行要有出離心、慈悲心,要堅持正信,求生淨土。

五、定課與散念。

在留學期間也要有定課,不要把它壓沒有了,要堅持,要雷打不動。定課不妨少,但是不許中斷。你現在法本中,是蓮師觀音三個本尊。可以專選一尊,作為自己的本尊,比較簡要。拿這一個做為重點,你才能夠有一個隨時隨地能念的咒。

定課可以少一點,比方十分鐘,但是還有其它很多的時間可以利用。例如排隊、坐車、採購、聽無聊的發言,等等這些事,占去你多少時間,這些時間本來很煩人,可是利用來念佛念咒,多好!這是廢時利用,我最提倡廢時利用。

廢時利用的天地非常廣闊,而且減少煩惱,你不著急了,什麼事你也就安穩了。別人占去我的時間,很著急,很不耐煩,現在反正我念著佛呢!我這有正用。

所以在什麼時候,什麼地點,常常都能提起這一句,這是根本的修持。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本尊,你就念佛號,願意念咒就念咒,這是散念,同樣是根本修持。

有的時候碰到為難的事,碰到緊張的事,這個時候你越要念。緊張的事情來了,一著急,腦子會有些亂,在這種情形之下,先搶它幾句咒,你再考慮,它就不一樣。考試、答問題,都可以這么去做,往往有特殊的效果。這句一定要熟。

所以在留學期間,要有一個根本的定課,可以再少一點,五分鐘也可以,五分鐘總是有的。另外,隨時隨地散念這一句本尊咒。諾那祖師說,心印與本尊咒,至少有一個,你能不忘。

若每天只有十來分鐘在用功,這是達不到的。所以就要隨時隨地在散念。你炒菜,照樣念咒,利用廢時,很好。在爐邊炒菜,又熱又有煙,本來很苦惱,轉為用功,變廢為寶就安樂了。

對於你這次留學可以打一個比方:附近有箇中上等的家庭,家中雇用了一個保姆很得力,保姆有個兒子,兒子要結婚,但錢差得很多,媽媽就幫兒子備款。媽媽就向主人家請了一到兩年的假,並借用主人廚房的用具,媽媽和兒子臨時做包子賣。葷包子、素包子都賣。兩個人就買面、發麵、買肉、洗肉、蒸包子。經常賣。一心一意做包子、賣包子,包子包得很不錯,買的人很多。

果然,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就把結婚的費用,從賣包子裡賺出來。賺出來之後,於是媽媽回到主人家當保姆,兒子去結婚,這就是現在的事情。我舉這個例子很耐人尋味。他們母子忙著買面、買肉,蒸成包子,推出去賣,他們的目的是什麼?不是想當包子大王,也不是想把做包子作為終身事業,只是要辦喜事,要解決兒子的終身大事。

所以,使盡全部的力量,把包子做好、賣好,賺錢。可是這一切為了什麼?為解決人生大事。你現在去進修博士學位,就是賣包子。“了脫生死”才是你真正的大事。就像這個比喻,我要求你們把心擱在佛上,你們不要以為自己在弄包子,包子就是我終身職業了,實際一年多你就不幹這個了,賣包子是臨時措施,通過它來解決問題。在弄包子時期,整個精力擱在包子上,全部時間也在包子上,為了什麼呢?是為了解決自己生死大事,這就是要把心擱在佛上。

這個比喻,大家可以從全心做包子,全心全意為結婚的生動事例,體會到全心念博士,全心不離佛法的意境。舉一反三,可以了解很多。

念佛、念咒是眾生唯一的出路,不然就在六道中轉。開始時就這樣一句一句,念完一句接一句,這叫事持。《彌陀要解》里有兩句話:“從事持達理持,即凡心成佛心”。你先事上念,然後就自自然然變成理念了,那就是實相念佛了,所以即凡心成佛心。從事持開始,誰都會,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句接一句,這有什麼難,這個念要使它成為習慣。

事持不能小看,就這么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知不覺,只有地上菩薩才能達到的深妙境界,你也就自然達到了。這是諸佛大智慧、大慈悲的結果,才能給我們找出這樣的妙法,這個方法人人能做,一句接一句,不知不覺就從事持達到理持。於是你這個凡心成了佛心,可見最圓最頓的法,就在事持之中。

具足資糧,直登覺岸

綜上所論,修行的要務有三:一、信念,二、志願,三、實修。這相當於三資糧——信、願、行。

《要解》以信、願、持念為三資糧,由於開合不同,本文與《要解》並非一一對應,但兩者的總精神是一致的。在你留學期間,應注重這三者。將來的時間,也還是這樣,只是不斷地發展而已。

道理就是這個道理,“從事持達理持,即凡心成佛心”,多直接了當,沒有其他法門能和這相比。前在實修中已提到持念名號與求生淨土,所以備足資糧前進不已,必然到達西方極樂世界。這即是涅槃彼岸,也就是當人的本心。

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我們因具足資糧精進修持,就離開了妄想執著,開顯了我們本心的智慧德相。

總之,這是一個大事因緣,這是佛的知見。我們應恢複本有的佛性,恢復自己的如來的智慧德相,免得被妄想執著,纏縛在輪迴之中,枉客群苦。願一切眾生和自己識心達本,永離虛妄苦輪,恢複本有的清淨光明,究竟菩提。這是我們真實的目的。

(九一初夏整理成文)

(節選自:《心聲錄·看淡世俗的纏縛,出污泥而不染——送信佛青年赴日進修博士學位》,黃念祖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