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持誦《楞嚴咒》的人,他生生世世都不生惡處


時間:2019/5/4 作者:清凡居士

「阿難當知,是咒常有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種族,一一皆有諸金剛眾而為眷屬,晝夜隨侍。設有眾生,於散亂心,非三摩地,心憶口持;是金剛王常隨從彼諸善男子,何況決定菩提心者?此諸金剛菩薩藏王,精心陰速,發彼神識,是人應時,心能記憶八萬四千恆河沙劫,周遍了知,得無疑惑。」

「阿難當知」:你應該知道。

「是咒常有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種族」:這個咒,常常的有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那麼多的金剛藏王菩薩;不單他自己,而且還有菩薩的種族。「那由他」,是印度的十四個大數目之一,有的說是千億,有的說萬億;「俱胝」,據說是百億。總而言之,就是一個大數目。

「一一皆有諸金剛眾而為眷屬,晝夜隨侍」:每一個種族,都有很多的金剛率領著,和他的同類一起來的,白天和晚間都隨侍這個〈楞嚴咒〉。

前邊不是說「南無十方佛、南無十方法、南無十方僧、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佛頂首楞嚴、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金剛藏菩薩」?金剛藏菩薩,就是這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不單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每一個菩薩又有八萬四千這麼多眷屬,因為這個菩薩眷屬也特別多。

「設有眾生,於散亂心,非三摩地」:假設有這個眾生,他心念非常散亂,而沒有專一;不單沒有專一,而且還沒有得到這個三摩地──沒有得到定力。

可是他「心憶口持」:心裡這麼想佛所說的這個〈楞嚴咒〉,那麼心裡記得,口裡就誦持。

「是金剛王常隨從彼諸善男子,何況決定菩提心者」:這個金剛王菩薩就跟著這個散亂心持〈楞嚴咒〉的這一班善男子,何況你是決定發菩提心這樣的人!

「此諸金剛菩薩藏王」:這一些個金剛藏王菩薩,怎麼樣啊?

「精心陰速」:他用他這種很精真的心,暗暗地來催速,催速什麼呢?

「發彼神識」:令你散亂心的神識就開發。神識開發,也就是增加你的智慧;也就是一點一點,令你這個散亂心沒有了,一點一點就可以得到這個定力了。這「陰速」,就是暗暗地來幫助你,在默默中幫助你,令你開智慧,令你心念專一了。

「是人應時」:這個人,就在這個時候,「心能記憶八萬四千恆河沙劫,周遍了知」:因為金剛藏王菩薩在默默中開發他的神智,所以他當時就能記憶八萬四千恆河沙劫這麼長時間的事,他一切一切都明了。

「得無疑惑」:得到這種毫無疑惑的智慧;這就是他得到宿命通了,能知道從前的事情。

「從第一劫,乃至後身,生生不生藥叉、羅剎,及富單那、迦吒富單那、鳩槃茶、毗舍遮等,並諸餓鬼、有形、無形、有想、無想,如是惡處。」

「從第一劫,乃至後身」:從第一個劫,乃至於最後的身;「後身」,是最後成佛這個時候。

「生生不生」:他生了又死,死了又生,那麼生生死死;可是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很多生──就是很多世;但是他可不會生到「藥叉」:又叫「夜叉」,中文就叫「捷疾鬼」。捷疾鬼,他跑得很快的。

「羅剎」:這也是一種吃人的鬼。他吃死人,人死了,身體爛了,他有一種咒,可以用這個咒一念,把這個人的肉又都變成新鮮的,他就吃這個東西。

「及富單那」:「富單那」就是個「惡臭鬼」;這鬼又惡又臭。若撞到這個鬼,就得熱病,得這種熱的疾病。

「迦吒富單那」:「富單那」又叫「補單那」。

迦吒富單那,就是「奇臭鬼」;前面那個是惡臭鬼,他這是奇臭鬼。他這種臭,很出奇的,你從來就沒有聞過的臭味,臭得不得了,真是所謂「奇臭不可聞也」!你若一聞到這種臭味,那把你的肚子裡邊所吃的東西都會吐出來,就臭得這麼樣子!因為他這個臭味,把你身裡邊的臭味也都勾出來了;所以就全部和盤托出,就都吐出去了!能有這種的力量。這種病,又是一種熱病,熱得更厲害;熱病,就是周身都發燒,甚至燒到一百、一百二十度、一百三十度,甚至於兩百度,燒得把骨頭都會變成灰。你看這厲害不厲害?所以這個就是發燒的鬼。

「鳩槃茶」:鳩槃茶前邊也講過了,其實這些鬼前邊也都講過。這鳩槃茶是個什麼鬼呢?是「瓮形鬼」,他就像一個罈子那形狀。這個鬼專門魘魅人,怎麼魘魅人哪?你睡著了,他就來;來了,搞得你魘住了;魘住了,睜著眼睛,身體卻不會動彈,也說不出話來。想要講話,也講不出來;想要動彈,這麼撫摸一下,也不可能的。如果厲害了,就會把這個人魘魅死了。要是這個人有陽氣的,他就魘魅不了;你若屬陰,有陰氣,就給魘魅住了。

什麼叫「屬陽的」呢?你常常生一種歡喜心,真正自性裡邊的歡喜,不是在表面上哈哈哈那麼歡喜;自性裡邊非常快樂,這是屬陽。你自性裡邊若常常愁悶,一天到晚憂愁煩惱,苦苦惱惱的,這就屬陰。屬陰,這鬼就會找來。你若屬陽,那就是神;屬陰,就是鬼。所以「重陽者神,重陰者鬼」,你陽氣盛,就是神;陰氣盛,就是鬼。你修佛道,你這個純陽體就有光;你若是純陰體,就有一股黑氣。

所以這人是好人、不是好人,一看就知道。好的人,他就有這股白氣;壞的人,就有一股黑氣;這股黑氣,就是魔氣。

「毗舍遮等」:「毗舍遮」又叫「毗舍闍」。「等」,就是還有很多種呢!不過不能講那麼多。

這毗舍遮是個什麼鬼?是個吃精氣的鬼。他吃五穀的精氣,又吃人的精氣;所以這種鬼,也是一個很壞的鬼,不是好的鬼。鬼都是很壞的;不過鬼裡頭也有菩薩,那是菩薩故意現一個鬼王身,來度這些鬼好發菩薩心。「等」,他們有很多的眷屬。

「並諸餓鬼」:很多很多餓鬼的。這餓鬼也有很多種:有肚子大的餓鬼、有針喉──咽喉小的餓鬼。

「有形、無形」:有形有相的,就是有身體的;「無形」,就你看不見的。看不見的這種東西,你不要以為就是沒有了。看不見的東西,他不過是無形,但是他都有個識的。你凡夫肉眼看不見,要是得到五眼六通,也可以看得見的。

「有想、無想」:「有想」,就是有思想的;「無想」,就是沒有思想的。沒有思想是什麼呢?就是土、木、金、石。有想的,就有生命;沒有想的,就沒有生命的。

「如是惡處」:這個持誦〈楞嚴咒〉的人,他生生世世都不生到藥叉、羅剎、富單那、迦吒富單那、鳩槃茶、毗舍遮等處,還有餓鬼、有形、無形、有想、無想這種種惡的地方。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