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悲咒》還有這幾個名字


時間:2019/5/4 作者:清凡居士

「阿難白佛言。世尊。此咒名何。云何受持。佛告阿難。如是神咒。有種種名。一名廣大圓滿。一名無礙大悲。一名救苦陀羅尼。一名延壽陀羅尼。一名滅惡趣陀羅尼。一名破惡業障陀羅尼。一名滿願陀羅尼。一名隨心自在陀羅尼。一名速超上地陀羅尼。如是受持。」

「阿難白佛言」:阿難對佛說,「世尊!此咒名何」:世尊!這個咒叫什麼名字啊?你說阿難在前邊聽觀世音菩薩講這麼長,還不知道這個咒叫什麼名字?

「云何受持」:怎麼樣來受持念誦這個咒呢?

「佛告阿難」:佛告訴阿難說,「如是神咒」:像這麼妙的咒,「有種種名」:不只是一個名,有很多的名字。好像有一個名字叫 Steve ,有一個名字叫果瞻,還有一個名字叫什麼?這個叫果寧、恆靜,好幾個名字。這個咒也是這樣子,有種種名字。

「一名廣大圓滿」:一個名字就叫廣大圓滿咒。

「一名無礙大悲」:一個名字就叫無礙〈大悲咒〉。

「一名救苦陀羅尼」:一個名字又叫救苦陀羅尼咒。

廣大圓滿,就是既廣大又圓滿;無礙大悲,無所障礙而又具足大悲;救苦陀羅尼,能救拔一切的病苦的一個總持神咒。

「一名延壽陀羅尼」:有人到要死的時候,你給他一念〈大悲咒〉,啊!他就得到長命了!所以又叫長命的總持咒。

「一名滅惡趣陀羅尼」:滅惡趣,能把地獄、惡鬼、畜生、阿修羅,四惡趣給消滅。

「一名破惡業障陀羅尼」:一個名字,能破除一切的惡業障。可是你不要以為它是破除惡業障陀羅尼,你念〈大悲咒〉,就是儘量造惡作業,也能替我破了。我作一點,它就替我破了;啊!你就儘量作,〈大悲咒〉就儘量破,好像破陣似的。不是這樣子!你以前有的惡業障,它可以替你破;你現在知道這個惡業障是惡業障,你就不應該再造惡業障。你再造惡業障,就不要說一個陀羅尼,一萬個陀羅尼,也破不了你明知故犯的惡業障!所以你要明白一點。

「一名滿願陀羅尼」,又有一個名字叫滿願;你想求什麼,都滿願。說:「我想發財!」那你念〈大悲咒〉,就會發財的。說:「我想要當官。」那也會滿你的願的。說:「我還有種種的,我想到雷諾那兒賭錢呢!我念念〈大悲咒〉會不會靈?我寫那個 lottery(樂透彩券)就中;寫十個字,就中九個字,或者十個字。會不會呢?」這個我不知道,I don't guarantee it(這個我不保險)。你要求正當的,我保險;求邪的,我不保險。

「一名隨心自在陀羅尼」:一個名字就叫隨心自在;你心想什麼,就會得到什麼。

「一名速超上地陀羅尼」:這一個總持咒,又有個名字,很快就超到十地上。

「如是受持」:像上邊種種名字,你要顧名思義,來照這樣去修行受持去。

恭錄自《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