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沒有不應該的,都是應該的


時間:2019/5/4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經常說自己在為社會奉獻,為家人付出。其實不是這樣的,我們都是在為自己。因為付出就有回報,如是因,如是果。所以我們要感恩家人,感恩社會,他們都是我們積累資糧的對境,如果沒有他們,我們到哪裡去奉獻,到哪裡去付出呢?

我們現在雖然也付出了,但是還沒有放下。我們對父母兒女該照顧的照顧了,該給的也給了,但心裡總是不舒服: 「我給得太多了,我付出得太多了。」這叫吝嗇心、貪心,說明我們還是沒有深信因果。

如果真的深信因果了,就會明白有多大的付出就有多大的回報。我們不是要求回報,但它自自然然就有。就像我經常講的,火點燃了,灰自然就有,佛講的因果是不虛的。這樣心裡就沒有障礙了,這叫「有智慧就有方便」,有智慧就都變成善巧方便了。

現在有很多人覺得,是不是要把所有的財物都拿出來做布施?也有人這樣考慮:「我活著的時候要把所有的財物都處理好,這樣死了才安心。」這說明還是沒有放下,還有貪心和吝嗇心。其實你真正放下了也就沒事了,離開之前財富處沒處理完其實都一樣。你突然走了這些財富該歸誰還是歸誰,因果是一個自然規律,誰也沒有辦法去操縱它。

佛講的輪迴和因果都是自然規律,該你的就是你的,該他的就是他的。有人說東西不能浪費,意思是自己吃了用了才不浪費,若是給別人吃了用了就是浪費。這種想法是錯誤的。這些東西你自己該用的就用,給別人用也是應該的。

一個真正的修行人是有智慧的人,應該做什麼都是自自然然的。我們有一句法語是覺得一切都是正常、應該的時候,才是真正開悟了,才是真正放下了。

沒有不正常的,來去、生滅、好壞、聚散,一切的顯現都是正常的,都是自自然然的。不要去分別執著。什麼意思?就是你讓它自自然然地發生,然後去接納,就行了。一切都是應該的,沒有不應該的,都是因緣和合。我覺得布施波羅蜜就是這樣。

——摘自《生活中的布施波羅蜜》講記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