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要念念相續,畢命為期


時間:2019/5/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念佛要念念相續,畢命為期

信願經常講,念佛要當作和吃飯休息一樣。每天有三件事情你一定要做:第一件事情吃飯知不知道?知道。每天都要吃飯好不好?好。每天都要休息知不知道?知道。晚上要休息,你們中午有休息嗎?有,這樣一天睡二次。再來每天都要念佛知不知道?知道。所以每天都要吃飯,每天都要休息,每天都要念佛。可以不吃飯,不可以不念佛,知不知道?知道。飯沒吃沒有關係,佛號沒念不可以。因為飯如果沒吃是死了色身,但是佛號如果沒念會死了法身,更可憐,所以一定要念佛。再來可以不休息,不可以不念佛,知不知道?知道。所以每天要虔誠的念佛,這樣叫念念相續。不是說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一定要佛號不斷,不是這樣,這樣誰做得到。意思就是一輩子念佛,不可以休息。上個月念佛,這個月不念佛,這樣就是休息了;昨天念佛,今天不念佛,這樣就是休息了;去年念佛,今年不念佛,這樣就是休息了。所以念佛要念到什麼時候?念到往生,回答的很好,跟他鼓掌一下!

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還要不要再念?要不要?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還要再念。念佛的要領你們知道嗎?你們怎么不理我。念佛的要領你們知道嗎?知道要說知道,不知道要說不知道。念佛的要領你們知道嗎?不知道,我說你們就知道。來詳細聽,念佛的要領就是兩句話,這兩句話你們好好的記起來,對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莫大的幫忙。每天常常念,沒有默契。我停著就是要讓你們念的,念佛的要念就是:每天常常念,第二句話就是:千萬不要碎碎念。每天常常念是念什麼?念阿彌陀佛,對!你們很有智慧。每天常常念就是念阿彌陀佛,千萬不要碎碎念,是不要碎碎念什麼?不要碎碎念子孫,不要碎碎念媳婦,不要碎碎念金錢,不要碎碎念財寶,不要碎碎念感情,不要碎碎念名利,不要碎碎念權勢。念阿彌陀佛能解脫,念子孫能解脫嗎?不能解脫。

我跟你說,你當人父母的人,當人爺爺奶奶的人,若經常念子孫,子孫會討厭你,你會很沒有人緣。因為現在的子女都不喜歡父母的管教,所以要學百不管老菩薩的修行。

百不管老菩薩她的修行,就是每天念佛什麼都不管。媳婦來問她:婆婆現在要做什麼?你去發落就好,你自己做主意我不管。這個時候要煮飯嗎?你決定就好,我都不管。百管不老菩薩只負責念佛,什麼都不管。這樣就是放下萬緣一心念佛,對不對?對。你若年紀大了,管東管西,管孩子管孫子,你會被人討厭。

再來你們當人父母的人,當人爺爺奶奶的人,都很會煩惱。煩惱東煩惱西,煩惱孩子,煩惱孫子,煩惱母豬不吃餿水。煩惱很多對不對?對。所以一切都要放下,阿彌陀佛叫我們放下我們就放下。阿彌陀佛若要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若沒有放下,你省吃儉用,譬如說存了二千萬的人民幣,你捨不得二千萬沒有花,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和阿彌陀佛商量:阿彌陀佛,弟子一生很命苦,非常辛苦每天工作,我活到這把年紀七十歲,省吃儉用二千萬人民幣,我都還沒有享受到,您就這么快要來迎接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十年後您再來,好不好?我這十年好好地將這二千萬花一花,花完十年後我再跟隨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不好,你又不是阿彌陀佛,怎么說不好。你若是說要再繼續留在人間十年花這二千萬,阿彌陀佛會隨順眾生心。好啦!你既然十年後才要往生,我只好十年後再來迎接你,不過你十年就要認真念佛。但是如果現在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會比較好,不會比較不好。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生活在一起日子非常快樂,對不對?對。

在人間和你老伴在一起,夫妻生活四五十年吵架四五十年。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和佛菩薩在一起會不會吵架?不會。諸位老菩薩你和你老伴會不會吵架?你們怎么沒有人要理我,會也要說會,不會也要說不會。會不會?不會,有的會,有的不會。我看女眾老菩薩在叫她先生叫什麼,你們知道嗎?你這個死老頭。夫妻在一起四五十年,叫他死老頭這樣怎么好,這樣不好。你要叫他菩薩知不知道?叫他菩薩,在一起夫妻共修,以後大家一起去西方極樂世界,都做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這樣夫妻最有情有義。對不對?對,就是這樣。

「念念相續,畢命為期」,就是念佛一輩子盡形壽,就是畢命為期的意思。十個人念佛十個人往生,一百個人念佛一百個人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