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性法師:佛教的生命主張—做自​己的主人


時間:2019/5/5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佛法教導我們:人要自己掌握命運、掌握生死,就是避免我們到臨命終時手忙腳亂。如果由於你對人生的認識不清楚,到臨命終時手忙腳亂,你的恐懼和無知會給你帶來很多的痛苦!

所以我經常講,在這個世間,當一個人快走到生命盡頭的那一剎那,大多數人是痛苦地離開。當然,也有人平靜地離開。平靜地離開有兩種,一種是在無知的狀態下平靜地離開,另一種是在有知的狀態下平靜地離開。

在有知的狀態下平靜地離開,那就是佛教講的:有修行的人預知時至。在無知的狀態下平靜地離開,這種人有,但很少。通常是心血管堵啦,生命一下子就沒了,沒什麼痛苦。但是我們大多數人是在痛苦的掙扎中結束了短暫的生命!所以死人的面相大部分是很嚇人的,要么眼睛合不攏、要么嘴巴合不攏。為什麼死不瞑目呢?該吃的沒吃、該穿的沒穿、該玩的沒玩、還有人欠我的錢沒還,怎么能瞑目呢?為什麼嘴合不上呢?氣還沒出夠啊!

從那些千姿百態的死相,你可以看出:在生命趨向結束時,很多人是在痛苦中掙扎。那么我們佛教徒講,要在生命的最後時刻自如掌握自己的生命,就必須在日常生活中清楚了知人生的運作過程。

我一直有個觀點:我們生命終點的結果好與壞、快樂與痛苦,是靠你前面這幾十年所有的積累。你臨終一剎那的狀態是痛苦的掙扎、還是快樂的微笑,都靠你活著時所作的努力來決定!所以我常常講人生就兩件事:如何生得快樂和如何死得自在!死得自在的前提是生得也要快樂!所以佛法更重生,更重視這個生命的過程。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