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的壽命有無量那麼多的大劫,怎麼樣得來的呢?


時間:2019/5/5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智力如是慧光照無量

壽命無數劫久修業所得

汝等有智者勿於此生疑

當斷令永盡佛語實不虛

「我智力如是,慧光照無量」:有善根的、常常見佛的人,我就說佛的壽命長。那麼常常不見佛的人,我就給他說佛不容易遇著,難遭難遇!我智慧的力量是這樣子;這個智慧的光明,能照到無量的世界,使無量的眾生髮無量的菩提心。

「壽命無數劫,久修業所得」:這個壽命,有無量那麼多的大劫。怎麼樣得來的呢?因為久修放生的這個善業所得來的,所以才能壽命長。你若想你的壽命長,你就要放生;能多放生,你這壽命就長了。

「汝等有智者,勿於此生疑」:你們這一般的有智慧的人,不要對我所說的話,生出一種疑惑心來。

「當斷令永盡,佛語實不虛」:你應當要把你這種懷疑的心斷了,令它永遠永遠都沒有了!對佛法不要生疑心!佛所說的話,是實實在在的,沒有虛假的!

如醫善方便為治狂子故

實在而言死無能說虛妄

「如醫善方便,為治狂子故」:好像那位良醫,對於藥書、藥性,他都非常的熟悉;他知道寒的藥治什麼病、熱的藥治什麼病,溫的藥治什麼病,平常的藥治什麼病,「寒、熱、溫、平」這一切的藥性,他都明白。

所以你不要生懷疑!他因為想要給這一些個發狂中了毒的小孩子治病的緣故。

「實在而言死」:他本來沒有死,故意說自己死了;所以這些小孩子一看爸爸已經死了,就想吃這個藥啦!好像佛所說的佛法,要是佛在世,你以為不要緊!反正佛現在還在這兒!就不著急學佛法。現在佛入涅槃了,你見不著佛了;才想要研究佛法,才想聽經了。

「無能說虛妄」:沒有人可以說,這位醫生用這種方便法門來給他兒子治病,這是虛妄的、這是有罪了。

我亦為世父救諸苦患者

為凡夫顛倒實在而言滅

以常見我故而生憍恣心

放逸著五欲墮於惡道中

我常知眾生行道不行道

隨所應可度為說種種法

每自作是意以何令眾生

得入無上慧速成就佛身

「我亦為世父,救諸苦患者」:釋迦牟尼佛說,我告訴你,我是世間之父!所以要救度這世間上一切苦患的眾生──就好像這一些個眾生都中了毒似的,中什麼毒呢?中旁門外道這一些個毒。

「為凡夫顛倒,實在而言滅」:因為凡夫都有顛倒想,對的他說不對,不對的他又說對,白的他說是黑的,黑的他又說是白的。你看!晚間本來也是像白天那麼光明,他就說暗了;白天像晚間那麼黑暗,他又說白天是光的。其實,在自性上,白天和晚間都是一樣有大光明藏,都一樣是光的。你自性若黑暗,就是光明,你也覺得黑暗;你自性要是光明,黑暗也變成了光明。

所以眾生顛倒就這樣子!本來我實實在在的,也沒有入涅槃和不入涅槃這一些個道理;但是因為眾生顛倒,我就說入涅槃了。

「以常見我故,而生憍恣心,放逸著五欲,墮於惡道中」:佛又說,我為什麼說入涅槃呢?因為眾生若天天見著我,就會生出一種驕傲、縱恣的心。縱恣,就是不守規矩,不依照佛法來修行。就很放逸、很不守規矩的,著到五欲上──財、色、名、食、睡,或色、聲、香、味、觸,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裡邊去。

「我常知眾生,行道不行道」:我知道這一切眾生心之所念,所謂「一切眾生若干種性,如來悉知悉見。」所以我常常知道眾生的思想,他想什麼我都知道,知道他或者修行和不修行。

我告訴你們,我這一些皈依弟子,你們誰修行、不修行,我都知道;你們誰守規矩、不守規矩,我也知道。那守規矩的人,就天天來聽經;不守規矩的人,就天天往外跑。這暑假班也是這樣子,守規矩的,無論哪一個課程,都守規矩;不守規矩的,人上這個課,他做那個事。你們必須要認真學習佛法,不要馬馬虎虎的;我講經費這麼多的氣力,你不要以為很容易的。講經也是很費氣力的!

「隨所應可度,為說種種法」:這個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佛就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眾生身得度者,佛就隨類應現,變種種的眾生,去度他們,為他們說種種的法。

「每自作是意,以何令眾生,得入無上慧,速成就佛身」:我常常這麼樣想。想什麼?用什麼方法來教化眾生,使眾生能得到無上的智慧,很快成就佛的法身呢?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如來壽量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