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罵人以後再懺悔這樣的懺悔是否有效?


時間:2019/5/5 作者:清淨平等蓮

「念佛之人,必須事事常存忠恕,心心提防過愆,知過必改。見義必為,方與佛合」。知過必改,那是懺悔的過程。我們錯了,錯了,一定要改正,這就叫懺悔。不是說佛陀,我錯了,我要懺悔,第二天還做。到了晚上又說佛陀,我又錯了,我再懺悔。還是同樣的事在做,那就是自己給自己找藉口了,這裡就不再展開了。

我發現很多佛弟子的理解都不到位。還有人鬧彆扭的,有看法不同的。私下裡就罵了,就罵人。很多弟子都經常坐在一起,修持一種功課,三字真言什麼的,哈哈…,就是罵人的那種,罵了以後,這個居士就回家了。第二天氣還不順,第二天他又罵,所以有一些居士就發現了,然後他就自我解釋說:別看我罵人,我會懺悔,晚上我一懺悔,就和那個磁帶似的,就抹了去了。前一天抹去了,第二天他再錄,哈哈……。這就是給自己找藉口,這種藉口說實話是非常非常不好。這就是沒有正知見,自己給自己找藉口,造惡業。

這個一定要知道。見義必為是什麼意思呢?後面「方與佛合」。才與佛的要求符合,「見義必為」。就是一切善皆可做。勿以善小而不為,見一切善,都應該做,這是見義必為是這個意思。「若不如是,則與佛相反,絕難感通」。如果不這樣做的話,就和佛的要求很難感應。你和佛心很難感通,就是這個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