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燈千篇文七:供燈的不同階段


時間:2019/5/5 作者:三生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三生居士希望每一位善知識在讀文章的同時,上面佛的聖號,一定要靜心的念一下,常持聖號,也是一種修行法門,寫出來就是希望每一位有緣看到的善知識能誦念聖號,哪怕不皈依,也能有佛緣,入佛門。

甚至很多時候我所寫的很多文字大家沒有認真看都沒有關係,能把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念一下,對大家來說就已經是很大的收穫。

今日所要寫的,是依據我自身供燈多年的經驗所總結的大家在供燈期間,絕大部分的人會經歷的一個過程。

1、求佛,求得現世的利益

這基本是所有人在最初供燈時,最直接的心態。只是每個人所求有不同,有的人求平安,有的人求錢財,有的人求子女,有的人求官運,也有已經皈依的師兄求開示開悟求智慧……世間所求,各有不同,但總是想要像佛祖求些什麼,才開始了供燈。

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階段,這是一個過程,如果我們什麼都不求,也就沒有人會信仰佛,所以無需為自己的所求而煩惱,只是有不同的是,有的人所求得成,有的人所求未得成。得成的人,日後多半便會信佛,得不成的人,或許會完全放棄去信仰佛。

如果寫為什麼可以得成,為什麼沒有得成,那這其中便不是幾句話可以說清楚的,日後我會專門寫文章來說。只是這裡想與那些未得成所求的善知識與師兄說下,常年去供燈,常年行功德,願必所有成。還如以往所說,一看發心愿力,二看堅持,三看莫要做業障事。

2、信佛,學佛

大部分人,因為得了佛祖的恩德,所求得成所願,心中感受到了佛的慈悲與存在,或者有些人親證了佛的示現,而能真正的開始信佛學佛。

這個時候的供燈,便要虔誠許多,心中能真正的供養佛菩薩,所供燈既是為了所求,同時也是為了供養。

3、仰仗佛

當能沉下心來信佛的時候,慢慢就不會事事都只為自己著想,也會開始考慮身邊的人,尤其是身邊最親近的父母雙親,子女配偶,在為了自己好的同時,也想要求得他們的好。

這個階段的時候,就會有緣主不僅僅只為自己供燈,也會代家中的每個人來供一盞燈。這是信仰佛,把自己與家人的福德交於佛,這個階段的時候,大部分的人心能平靜很多,生活中不會去為太多世間俗世而煩惱。

4、供佛

在前面三個階段,大家還都是處在「有我」的狀態,就是供燈的發心,基本還是為了自己,為了家人也是屬於為了自己的一部分,只有到了供佛這個階段,才是慢慢開始放下「有我」的狀態。

這個時候的供燈,便不會再去求世間的虛幻之物,不會求名求利。也只有到了這個時候,才是真正的發心為佛菩薩供燈,出於對佛菩薩的慈悲與敬仰,想要為佛菩薩供一盞燈。

5、度眾生

這個階段,是供燈的最高階段,便是為了一切世間有情無情眾生而供燈,希望供燈能讓這些處在苦難中的生命,得到光明,得到佛菩薩的智慧,不要再在無量的時間、空間中,生生世世中苦難循環。

這五個不同的階段,並不是說所有人都是一個一個階段過來,有些善知識與師兄,是可以跨階段的,這與每個人的修行是有關的。

整個階段,其實也是我執--有我--無我的一個修行。我執是一切為了我,有我是我要好也希望身邊人能好,無我便是菩薩道,我們常說的菩薩心腸,希望一切無量的生命都能好。

曾有許多善知識問過我一個問題說,我現在還沒有那麼高的境界,雖然我想為了自己,但我也想要發心供佛祖,那我該如何供燈。

這個問題,我簡單回答下,大家能理解便最好,如果不能理解,現在也無需強行去理解,待你慢慢供燈時間久了,心中自然有解。

在我執--有我的這兩個階段,也就是上面五個階段的前三個階段:一燈是一燈。

在無我的階段,也就是上面五個階段的後面兩個階段:一燈是萬燈。

所以應該如何供,就是你還在我執--有我這兩個階段的時候,有幾個人,有多少願,便供多少盞燈。

等你到了無我階段的時候,你只需供一盞燈,便如同萬盞燈。

這篇文章,或許對許多善知識來說,會稍微有些深,這也是大家慢慢學習的一個過程,只要認真讀,日後對佛菩薩對佛法也會有慢慢的了解。

認清楚自己所處的階段,不要強行要求自己去改變到哪個階段,這都是需要經年累月慢慢的一個心的修行過程,絕非一日一夕就可以的。甚至於很多人終其一生都難以走到無我的境界,這也是業力重、願力不足所造成,大家所能做的,是先要供燈,你只有供了,才能慢慢進入這個階段,才能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提升。

假若只是站在供燈之外,從未供一盞燈,那是無從說提升的。這就如同一日都不想修行,卻想要往生淨土是一個道理。

供燈的功德,此前也寫過,希望與我有緣的眾位善知識與師兄,能真正的開始去供燈。下一篇文章,我與大家說下供燈的儀軌,希望能幫助到那些在供燈的人。

下面的話,寫給我自己,也期望每個人能加入供燈之中:

一日供燈,三生供佛

悠悠春秋幾十載,唯有供燈心不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