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凡離信願說念佛等開示,悉宜置之度外


時間:2019/5/5 作者:王習訓

原文:天姿高者,每任臆見,偏重理性,不務事修。或以信願為著相,或以參究為親切。縱修淨業,不依淨土法門之宗旨,則致感應道隔,以現生了脫之法,作未來得度之因。令上等天姿,反不如愚夫愚婦,顓蒙念佛,為能得其實益,豈不大可惜哉。閣下既發心念佛,固當依淨土宗旨。凡離信願說念佛等開示,悉宜置之度外。以彼系禪宗唯究自心者之方法,非淨宗仗佛慈力,以求往生者之軌範也。

參考譯文:天姿高的人,每每隨任自己的主觀私見,偏重理性,不注重事相上的修持。或者將信願念佛認為是著相,或者認為參究自性更加親切。縱然修習淨業,不依淨土法門的宗旨,就導致感應之道阻隔,將現生了脫生死的法門,作為未來得度的因種。令上等天姿的人,反而不如普通百姓,老實念佛,更能得到其中的真實利益,豈不是大大可惜嗎?閣下既然發心念佛,固然應當依照淨土宗旨。凡是離開信願說念佛等開示,全都應該置之度外。因為這些是禪宗唯獨參究自心者的方法,不是淨土宗仗佛慈力,以求往生者的軌範。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