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誦完經咒,及時回向和隔段時間回向,效果一樣嗎?


時間:2019/5/5 作者:靜者

:弟子愚昧無知,想請教師父一個問題,是關於回向的。我發心每天念咒語多少遍,隔多少天去做一次回向,和當天念誦完就回向的效果一樣嗎?

:關於回向有的人會說:你回向得越大功德也越大。這個實為虛言。如果你只是誦了一部經,卻回向給盡虛空遍法界無量無邊等眾生,誦經三十分鐘回向占了十分鐘,每個眾生得到的利益有多少?你的功德會變大這種說法並不可信。

要弄明白一個問題,誦經持咒的目的是什麼。經卷是佛所講宇宙人生的真相,誦經是為了讓我們明白事理,引導我們不走彎路,從而身心自在,寂靜涅槃,直達彼岸咒語是宇宙符號,是攝受我們的心。誦經回向給盡虛空遍法界,認為回向得越大功德也越大,抱著這樣的心態,心有所求,已經進入執迷當中,是無法真正受益的。誦經的這顆心很重要,若身心合一,以三昧真心去讀誦,這樣誦經的功德是很大的,而非你回向的越大功德越大。

回向是一種發心,把誦經功德回向給某人,希望他能得度,是這種含義。你說每天誦經誦咒,回向一次行不行?可以。回向給誰也都沒有問題,怎樣去做回向也都沒有錯。同樣,你隔幾天回向一次也行,回向的意義都是一樣的。並不是說你誦經沒有人在旁記錄,就被算作沒有讀誦了,不是這樣的。

千萬不要把佛法當成兒戲,更不要把諸佛菩薩當成凡夫俗子。你的起心動念諸佛菩薩都知道,各界眾生他們也都明白。你的每一個起心動念、一個小小的動作,他們也都清楚。有時候誦經是給無形眾生去聽,有時候誦經是讓有形眾生去聽,經卷之間沒有分別,重點在於你是否解如來真實意。

把如來真實意理解透徹,並按照佛所說的改變自己的不良習氣、習性,找到真如本性,並攝受這顆漂浮不定,無法安住的心,使達到如如不動的空性,這才是我們真正誦經持咒的真正目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