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努力是“緣”,積累財富的“因”是有財布施


時間:2019/5/5 作者:清淨自在

所以這裡古註裡面講到,“聖人不積”里說到,“聖人積德不積財”。積財傷道,旁邊可憐的人很多,我們的錢財都一直自己抱著、守著,不願意幫助他們,就傷自己的慈悲心了,所以“傷道”。有能力不幫人,這也是造罪業,這個對良心是有愧的,所以要樂善好施,越施越多。其實我們人生幾十年走過來,大家冷靜觀察一下,你的同學、同事有很多能力不錯,可是事業不能成就,而同樣比他能力不好的,反而有成就,反而有財富。大家有沒有觀察到?有。他有能力、又很努力,可是結果卻沒有很好的福報。所以努力是“緣”,他積累財富的“因”是他有布施。財富的真因是財布施。

人有時候不明白這個道理,最後自己努力了那是緣,沒有種因。就好像你很努力在那裡澆水,可是種子根本就沒有種下去,你給它澆一百年它也長不出芽來。可是人問題就來了,求不到人生想要的,下一個念頭是什麼?埋怨父母,“就是被我父母生到,所以我沒有福報”,連父母都被拖下水;“就是老天爺對我不公平”。這個叫罪加一等。自己沒有好好樂善好施,最後連老天爺都要責怪。諸位學長,我們這一生有沒有怨過天,尤過人?有,很正常,我們還不明理以前,這種事也常乾。所以理得心安,道理明白了,就不再責怪任何人了。道理一明白,終於清楚了,自己要為人生負完全的責任。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現在的整個結果,其實都是自己招感來的。自己的心想,造成了自己所遇到的人生每一個境緣。而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又種了新的因,招感來未來的緣。

諸位學長,我們清不清楚二十年後我們的人生會如何?欲知將來的結果,只問現在自己下的功夫。以前怨天尤人,現在這個結果不是很好,從現在開始不怨天、不尤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有什麼做得不好的,反省自己。反省,就能消自己的罪業;反省,就能增長自己的智慧。禍福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所以聖人他效法天地的仁慈之心,他盡心盡力幫助別人,他不積財。財散民聚,而且這個財散出去了都是結一個善緣,這個善緣結下去了,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它總有一天善的結果又回來了。就好像你布施錢財,五年、十年之後你得到財富了,所以叫“捨得”。舍了,就是得的因,但是捨得捨得,得了以後要再舍,不然你就變守財奴了。又得,繼續舍。

在歷史當中,春秋時候有一個趙宣子,他有一次看到一個人昏睡在樹下,後來了解到這個人是餓得昏過去了,趕緊用一些糧食給他吃,結果這個男子吃到一半就不吃了。趙宣子很奇怪,這都餓了不知多少天了,怎么不吃了?就問他。他說:“我母親也沒得吃,這我要留回去給母親吃。”當下趙宣子說了,“你放心好了”,他說,“你放心的吃,我再吩咐下去,送一些食物給你媽吃,你不要擔心。”這叫一飯之施。過了幾年,有一天有人追殺趙宣子,一群殺手追殺他,突然他就是已經命在旦夕,其中有一個人突然反過來保護他,把所有的人都打退了,他就免於厄難。後來了解到這一個壯士是誰?就是當年他在樹下幫助的那個男子。施人家一餐飯,最後怎么樣?救了一條命。所以你看人布施,還會加利息的;做壞事那個也會加利息。你今天給人家借一千塊不還,五年之後可能要還三千塊,還要包含物價指數。同樣善有善報,古代是這樣,現代也是這樣。

在台北的街頭,差不多二、三十年前,有一個大學學子剛到學校讀書,家裡很窮,吃飯沒什麼錢,吃不飽,在那個自助餐前面走來走去,結果看沒有客人的時候才走上前來,說“我要一碗白飯”,然後就拿進去開始吃了。他叫飯的時候這個老闆就覺得說,怎么叫碗飯,連菜都沒有?這老闆心裡想可能是他沒有錢,所以就給他加一些菜湯,然後底下還壓了個滷蛋,很有愛心,知道這些年輕人出外不容易,家裡又窮,把它壓在下面。怕放在上面,這個年輕人覺得是他施捨他的,不好意思,傷了他自尊。結果他在做這個事的時候,就被他太太看到了,他太太說你幹嘛壓在底下,放上面就好了。他說年輕人有自尊不要這個樣子。他太太說,你這么替人想。他先生說,我就是替人想你才會嫁給我。你看,夫妻會生活,生活上的小事都可以很溫暖,是吧?結果年輕人吃啊吃啊,看到底下有蹊蹺、有玄機,看了看,對老闆笑一笑。吃完了要走以前,他又叫了一碗,因為他黃昏來吃,叫一碗是明天中午要吃的飯,還是叫不起菜。所以老闆還是把滷蛋壓在下面。而且這個年輕人要走的時候,老闆還說:“加油,歡迎明天再來。”結善緣,年輕人很歡喜,明天又來了,這樣過了四年的歲月。

後來經過二十多年,這個老闆也進入五十歲了,結果剛好他們那個建築必須拆掉,他就沒辦法做生意了,他的兒子又供到國外去讀書,中年失業又沒有錢,孩子還等著學費,兩個夫妻在那裡一籌莫展,兩個在那裡相對哭泣,不知道怎么辦。突然有個穿西裝打領帶的人走進來了,就跟他講:“老闆,我是某某公司的副總經理,我們總經理請我來找你們,明天到公司去談事情。因為我們公司要找人來負責餐廳,我們總經理說跟你們是老朋友,只知道你們是老朋友,明天去你就知道了。”結果一看,就是二十多年前那個大學生,他對他們夫妻完全信任,就把這個機會交給他們。

而且大家想一想,這個年輕人是很有心的人,不然他怎么會知道他們的困難。您看,你真誠的付出,對方感得的那份溫暖,他會時時記在心上,一有機會回報,他一定會歡歡喜喜的來幫忙。結果二十多年前的老朋友相聚,談得很歡喜,然後總經理就說:“加油!我們這個餐廳還得靠你們夫妻,我們明天見。”你看這個話跟二十多年前的話都是一樣的。這都是有心的人,人間有真情,都在付出當中,都在布施當中得到的善果。所以人這一生要廣結善緣。

恭摘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2011/11/5第36集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