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十六尊者​不同類別皆修淨土


時間:2019/5/6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長老舍利弗、摩訶目犍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旃延、摩訶拘絺羅、離婆多、周利槃陀伽、難陀、阿難陀、羅睺羅、憍梵波提、賓頭盧頗羅墮、迦留陀夷、摩訶劫賓那、薄拘羅、阿㝹樓馱,如是等諸大弟子並諸菩薩摩訶薩。

——《佛說阿彌陀經》

經文中首先列舉了十六位尊者。列這十六位尊者是什麼含義?實際上是表明十六個類別,十六位尊者列名分為八對。

第一對是「內智外通對」:內智是指舍利弗,外通是指大目犍連。

第二對是「苦行辨才對」:大迦葉是苦行,修頭陀的;摩訶迦旃延是辯才第一的。

第三對是「悟空知幻對」:摩訶拘絺羅的特點是悟「空」,離婆多的特點是「知幻」。

第四對是「舍愚離欲對」:周利槃陀伽之前很愚痴,之後是舍愚得智慧;難陀之前是欲望重,之後是離欲清淨。

第五對是「多聞密行對」:阿難陀是多聞第一,羅睺羅是密行第一。

第六對是「流泉應供對」:流泉是指憍梵波提,他在天上受供,涅槃之後以流泉水出偈頌來示現的;應供是指賓頭盧頗羅墮,佛敕他不要滅度,以應末世之供。

第七對是「化貪除慢對」:化貪是指迦留陀夷,除慢是指劫賓那。

最後一對是是「施藥筵僧對」:施藥是指薄拘羅,筵僧是指阿㝹樓馱。

從這八對來看,這些尊者各有特點。《增一阿含經》裡面專門有個《弟子品》,佛說了一百多個弟子的各自特點。

《阿彌陀經》中列出十六位尊者,也是讓後來的學人根據自己的性格特點能夠一一對應他的類別。然後要想,這些類別的尊者都在修淨土法門,也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跟他是同一類別。有這麼一個用意。

下面會具體談到這八對十六個類別。

耆年碩德,通稱長老。

舍利弗,此雲身子。其母身容端正,眼如鶖

鷺,兼母名之,故又雲鶖子。智慧第一。

——《彌陀略解圓中鈔》

先看解釋「長老」。「耆年」,說明出家時間長(戒臘長);「碩德」,說明智慧、道德深廣。這分兩類了,一般我們會將戒臘長的出家人叫耆年長老,道德智慧深的出家人叫法性長老。

這十六聖僧尊者,絕大多數都是出家戒臘長的。有耆年的,必有道德和智慧,但是有碩德的,未必是耆年。

比如有智慧的阿難尊者,他出家時間並不長;像鳩摩羅什大師,意譯為童壽,童年就有甚深的道德。這樣的出家人也可以稱為長老——法性長老。

如果只是按出家時間來說,那至少是戒臘三十年以上的出家人,才堪稱長老、上座;到了戒臘五十年,是通國都要尊敬的。

無論是耆年長老還是碩德長老,都可以通稱為長老。

第一位尊者是「舍利弗」,他是當機眾。舍利弗,譯成中文叫「身子」。他的母親名叫舍利,「弗」是子的意思,他是母親舍利的兒子,就叫舍利弗。

舍利弗的母親容貌端正、美麗,眼睛就像鶖鷺的眼睛,眼珠漆黑,所以他的名字有時候又被稱為「珠子」。

舍利弗被稱為「智慧第一」,說起他的智慧,那是天縱其才。首先他在胎中的時候就讓母親一下子變得很聰明,很有辯才。

舍利弗的母親出生在婆羅門家,她的弟弟就是摩訶拘絺羅,他們姐弟之間常常辯論,但總是姐姐輸。結果她懷孕之後,辯才敏捷,再一辯論起來,弟弟就不是對手了。所以摩訶拘絺羅就知道她必懷了一個聰明的孩子。

為了避免將來外甥超過自己,拘絺羅就先用起功來,發奮去鑽研經典,四韋陀十八部大經鑽研精通,廢寢忘食到了連指甲長了都沒有時間剪的程度,所以摩訶拘絺羅又被稱為「長爪梵志」。

舍利弗八歲之前,就已通達所有外道的典籍,辯論無雙。他所在的國家每年有一個集會,叫山頂節,是祭祀龍王的。這一天國王也會來參加,全國上下都很放鬆,前來娛樂,就像過狂歡節一樣。

在這個集會上,設有四個高座。國王坐一個,大臣坐一個,太子坐一個,再留一個座位是給誰呢?留給智慧最高的論士。

所以敢坐上去的人,一定是智慧第一、辯才無礙,可以辯贏所有人的人。

舍利弗八歲的時候,參加了這個集會。他一觀察,好像沒有人能辯得過他,於是就坐在這個高座上去了。這時候大家都很驚怪:一個童子坐上去,這太傲慢了。

這些大論師、婆羅門雖然都覺得很奇怪,但又不好自己跟他辯論,覺得跟小孩子辯論降低了自己,於是就把一些問題透過另外一個小孩子去問、去對答。

但所有的問題舍利弗都能夠敏捷、自如地應答。當下舍利弗在十六大國就都有名了,無論年紀大的、年紀小的,都佩服他,認為他真有智慧。

舍利弗還很有善根。他最初還覺得興高采烈,不久就產生了厭惡感,覺得這麼多人在這裡耽著於五欲的享樂,就沒有想到生命的無常,百年之後什麼都沒有,生命應該要追求解脫之道。

所以參加幾年之後,舍利弗就悶悶不樂,提不起精神。他開始考慮生命的終極問題了。

大目犍連每次也都隨他一起去參加這個集會,看到他悶悶不樂,對此也產生了厭惡的心理。相互一問,兩人是心有靈犀,覺得這個五欲的熱鬧場面毫無意義,所以就決定出家了。

這兩人都是出身貴族,家裡肯定不同意,他們是以絕食的方式來出家修道的。

舍利弗出家半個月後即通達一切佛法,證了阿羅漢果。所以佛陀稱他為法將,智慧第一。

但舍利弗不僅僅只是智慧第一,這只是姑顯一德而已,他其他方面也很優越。比如他的神通也是很廣大的。不要以為大目犍連神通第一,舍利弗的神通也不亞於大目犍連。何以故?有個例子。

有一次,龍王參加佛陀的法會。舍利弗正在一個地方進修,龍王就很想見舍利弗,於是就讓大目犍連去把舍利弗找過來。舍利弗正在宴坐(打坐),大目犍連就打個聲音叫醒他,說:「佛叫你馬上回去。」舍利弗說:「好,你先走一步。」但大目犍連堅持舍利弗與他同去。

這下舍利弗就把一個腰帶放在地上,說:「喔,既然要來真格的,如果你能夠把這個腰帶搖動的話,我就跟你同時去。」大目犍連竭盡所有的力量,卻動不了這個腰帶一分一毫……

大目犍連只能先走一步。但他還沒有到,舍利弗就已經在那個會場上了,所以不僅僅是智慧第一。

並且,舍利弗在僧團當中的威信很高,可以說是坐第二把交椅的。他跟很多比丘都有深厚的道義,幫僧團做了很多事情。

經常在應供的時候,他都走在最後面,還會看看各個僧寮有沒有凌亂的情況,像個大管家、大兄長一樣的,在僧團很有威望。

佛要入涅槃,舍利弗知道這個信息後,就入定觀察——佛涅槃,他的大弟子應該作何回應。

他觀察到一切佛涅槃之前,大弟子都選擇先入涅槃,於是在佛涅槃的前七天,他就向佛稟告,他要先佛入涅槃。

佛就問:「你準備在哪個地方入涅槃?」舍利弗已經思惟好了,最後要度他的母親。舍利弗的幾個兄弟都隨佛出家,證得阿羅漢果了,但他們的母親還是信奉婆羅門教,持邪見。

所以他再入定觀察母親能不能改邪歸正,發現可以。誰有這個勸化的因緣?因緣在自己身上。於是,他選擇回自己的家鄉,在他出生的那個房間裡面入涅槃。

他一回去,母親還很奇怪:你年輕的時候就隨佛出家,怎麼晚年又回來,是不是想還俗?因為信仰不同,還很難溝通的,舍利弗就先住下來。

當晚就出現了奇特的現象(就是他母親要得度的因緣),四天王聽說他要涅槃,就看舍利弗尊者在什麼地方。結果一觀察,他在自己的家鄉。

於是四天王就先下來問訊、禮拜,說:「您需不需要我們的幫助?」舍利弗說:「不需要,你們可以回去了。」天王來都是帶著光明的,這就有點驚天動地了。

四天王走了之後,忉利天王又來了。忉利天王來了之後,後半夜大梵天王過來了。

這些,他的母親都看到了,第二天早上就問道:「昨天晚上大放光明,天神好像來了不少,他們是什麼人?來了三批。」

舍利弗說第一批來的是四天王。他母親聽了很吃驚:「四天王,這了不起啊!他來看你,難道你比四天王還偉大嗎?」舍利弗說:「四天王是佛陀的護法。」「第二批來的是什麼人?」「是忉利天王。」「你比忉利天王還偉大嗎?」「忉利天王也是佛的護法。」「第三批好像光明更熾盛,是什麼人?」「大梵天王。」

他的母親就更吃驚了,「大梵天王」是她天天要禮拜的,是她信仰的主神。「大梵天王也來看你,難道你比大梵天王還偉大嗎?」舍利弗告訴她,佛成道之後,大梵天王恭敬地請佛轉法輪。

他母親就說:「天神都來看你,那你的老師就更了不得了。」於是舍利弗就向他的母親談佛的功德以及佛所說的教法。

他的母親聽了之後產生了很大的信心,法喜充滿,就證到了初果須陀洹。

這時候,舍利弗感覺到他在這個人間所有的事情都做完了,可以安心地、無牽掛地入般涅槃了。於是,他像佛涅槃的姿勢一樣,向右吉祥臥,從初禪入二禪、入四禪、入四空定,最後入九次第定,入般涅槃。

他的母親把家裡的寶藏全都運出來,給舍利弗做了一個非常莊嚴的荼毗儀式。

舍利弗作為《阿彌陀經》中的當機眾,是表法的,說明像智慧第一的上首舍利弗這種類別的,才能夠對淨土法門破疑生信,當下承擔。

同時,舍利弗在整個僧團的影響力極大,他都相信了淨土法門,其他的比丘也都會相信。所以,選擇舍利弗長者作為當機眾,意義甚為深遠。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