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海法師:何為無量​光佛


時間:2019/5/6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而白佛言說什麼呢,我們再往下看,「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這是講到,大勢至菩薩早已破掉我執了,大家想想法王子,《金剛經》裡邊形容的,「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為什麼這裡叫說我憶往昔呢?它是隨順世間凡情而說的假名我,是這麼一個意思。再一個,另外一層意思,過去因為在凡夫地的時候,大勢至菩薩也是有處處我執,那麼現在已經得到無我境地,是從我至無我修行轉化過程,而且這個轉化就得力於念佛法門。在凡夫的時候,他就是,怎麼講,憶我、念我。在那一個起心動念的時候,沒有我的參與他就不行,所以他這裡,你看大勢至菩薩,我憶往昔,就是憶到他在凡夫位的時候,他是憶我、念我的,我憶、我念,也可以做這麼一層理解。

當然這裡我們從凡夫的層面來講,講到回憶,憶想到當初。但是對於大勢至菩薩這種觀照絕不是這樣的,我們要明了,真正的大菩薩他已經得到證的這種明六通(刪除),所有整個法界親證的是現量境界,哪一個眾生生此、死彼、前因、後果、十方三世,一切國土中的人的活動、人的情形,他都完全可以徹見,那何必還說我憶往昔呢?他過去一生又一生,一世又一世,所有的因地修行,他現在已經證到後面講的無生法忍,完全可以一念等觀,不必要憶了,所以這裡說我憶往昔還是依照凡夫就自己而言親自看到了,只是依著凡夫這樣說,我還憶往昔,我憶曾經的時候。

你看為什麼智者大師在讀誦《法華經》的時候,讀到《藥王菩薩本事品》,突然間入到法華三昧,親見靈山一會,儼然未散。如果從時間上來講的話,智者大師到當時佛陀釋迦牟尼佛講《法華經》會場的話已經有將近千年的跨越時間,他怎麼還能回到靈山法會現場呢?這就是佛法的秘密。十世古今,不離當下一念。大勢至菩薩已經親證到十方三世,一念洞見,他跟一念一念不一樣了,過去、未來、現在、當下了之,所以說他隨順在場的聽眾,稱作我憶往昔。恆河沙劫,實際上只不過是大禪定中,現前觀照,有一世在,那個時間段。

怎麼樣呢?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你看在這麼多的時間前,有一尊佛出世,我們為什麼說一尊佛出世就是又示現了,佛另外一個名字就叫如來,如來是什麼意思?就是後佛如先佛一樣再來,乘真如不變這個之理,一次又一次的示現八相成道來成正覺就叫如來。所以這裡講到說,有佛出世就是有如來又來了,乘願再來了。叫做什麼呢?名無量光。還是阿彌陀佛名字的內涵是什麼?無量光、無量壽。所以,這裡的無量光佛,其實也就是後來的無量壽佛、阿彌陀佛,一開始阿彌陀佛學習念佛法門求生淨土,阿彌陀佛成佛十劫,他還作為他的輔佐菩薩,就開始合稱為西方三聖,前因後果,不會混亂的。所以說這裡講到的說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

在《法華經》裡面也講到阿彌陀佛在恆河沙劫前已經就發過願,要救度法界的有緣眾生,他方國土。隨眾生機而示現八相成道,當無量佛滅度以後,又有十二名如來在一劫時間內相繼八相成道,這麼長的時間。這十二如來在《無量壽經》裡也有提出,這裡沒有把他具體的名號提出來,我們這裡給大家讀的了知一下。

在《無量壽經》裡面記載了說,「佛告阿難,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你看最尊第一,為什麼我們平常說法界藏身阿彌陀佛。「或照百佛世界,或照千佛世界。」說他的光量。「取要言之。乃照東方恆河沙佛剎。是故。無量壽佛。號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靜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其有眾生遇斯光者。歡喜踴躍。若在三塗極苦之處。見此光明。皆得休息。」你看,連在三塗極苦之處,見到這光明,都能夠離苦得樂,十二如來。那麼這十二如來都在這一節劫的時間相繼出現於世。從無量光佛到最後的超日月光佛。那麼首尾呼應,這些上述佛內在的功德立名,都是以他的功德立名,我們當然不可能一一給大家講,就是這裡挑幾個給大家講,就是說阿彌陀佛還有其他名號,他所有的名號功德分門別類的給我們表達了阿彌陀佛的什麼功德。比如說為什麼叫做無量光佛呢?無量就是無有稱量,沒有一個局限性,沒有約束性,一旦有約束,就有不到之處,而阿彌陀佛這種光它是無所不在、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所以通過它表達的內涵就是說什麼?可以分身散影,無邊無量的去接引求往生的眾生。大家想,如果說有在就有不在,他有量,到了這兒就到不了那兒,那麼遍法界這麼多求往生的行人,他能接的過來嗎?為什麼?就是他可以分身無量,無量光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