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羅漢已成就的功德


時間:2019/5/6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阿羅漢已成就的功德

諸漏已盡,無復煩惱,這是讚嘆殺賊,阿羅漢三義殺賊;逮得己利是讚嘆應供;盡諸有結,心得自在,是讚嘆無生。我們一個一個的來釋義。

諸漏,諸包括三種,有三種漏:欲漏、有漏和無明漏。欲漏就是指欲界的眾生這些煩惱,欲界眾生之所以住在欲界,就是因欲煩惱。因為欲界煩惱,造作種種的惡業,不能出離欲界。欲界的煩惱主要是對欲望的執著,沉溺於欲樂之中不能自拔,這是欲漏。第二個是有漏,指的是色界無色界的煩惱。色界無色界的眾生,對於欲望的執著沒有了,但是還是執著有,所以稱為有漏。什麼是無明漏呢?三界眾生,無論是沉溺於欲還是沉溺於有,都是由於無知之力所造成的,三界無明就稱為無明漏。

諸漏已盡,就是說三界中的這些煩惱都沒有了,煩惱的現行、煩惱的種子全都消滅了,所以也就是無復煩惱了。不會再有煩惱了,也就是殺盡煩惱賊,這就是讚嘆殺賊;逮得己利,阿羅漢斷盡見思煩惱、證有餘涅槃、了脫分段生死,這才能稱為己利,真的是大的利益,己利具足才能應供,這就是讚嘆應供;盡諸有結,心得自在,這是讚嘆無生。

有結,有就是二十五有受生處,這二十五有,欲界有十四有: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這是四惡趣的四有;再加上四大洲的四有,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南贍部洲、北俱盧洲;再加上六欲天,四天王天、夜摩天、忉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欲界這是十四有。色界七有:初禪天、二禪天、三禪天、四禪天、大梵天、淨空天、和無想天,色界七有。無色界四有: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總共是二十五有。結,就是生二十五有之因。盡諸有結,就是生二十五有之因都沒有了、都盡了,心得自在。自在就是什麼原因?定慧具足。

摘自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