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講法對應的根基不同,因緣不同但原理是一樣的


時間:2019/5/6 作者:清淨平等蓮

有淨土呢,就是你不會誤導別人。假如說有一個法師來講法,他也有禪,也有淨土。最起碼他能引導大家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契合大家的這種根性。那麼不會誤導大家,從這一點來講呢。他能引導大家去修行,去了脫,他是一個法師是不是?

但是呢,他還有他的禪定功夫,由於他的智慧開顯,他講法是圓融的,他能揭示佛教深層的含義,那麼他講不偏,就等於釋迦牟尼佛講法說契機和契理,契機是看大家都是念佛的,好,大家都念佛,求生西方他知道。怎麼知道的?從禪定功夫知道的。從智慧當中知道的,契理是什麼意思呢?

他有禪的那種般若之智。他能講出佛的那種圓融之理來。而不是從這邊講到這兒,再講到那邊的時候自己就憋住了。我們老家有句俗話叫凍鱉只,就是不會說話了。講這部經時是這樣說的,講那部經的時候就不會說話了。我剛才講那部經的時候和這個話違背了,不一樣了。也不會出現那種情況,佛法原理是無二無別的,沒有相違背之說。

佛法經典,這部經典和那部經典事相上描述的不一樣,講法對應的根基不一樣,講法的因緣不一樣,但是說的原理是一樣的,這叫有禪有淨土。如果你要是有禪有淨土的話,你就可以現世為人師,來世做佛祖,就能成就啊。現世做人師,就是能引導大家修行的含義,這叫有禪有淨土。

通過修行念佛法門,能夠達到心不為外境所轉,這是一種相當的功夫,知道這個就行了,這裡不是說禪宗和淨土宗可以混著修,在這裡,禪宗和淨土宗有一個嚴格的界限。通過修行淨土法門,念佛消除了業障,智慧開顯了,別人罵你,你也沒覺得怎麼樣,別人誇你也不覺得怎麼樣,你這就是禪了,懂不懂?禪是這個意思,並不是修禪宗才能得到的,誦咒也能得到,念經也能得到,拜佛也能得到,念佛也能得到,通通得都能得到,這是一種功夫和境界,並不是我們念著阿彌陀佛呢,就是禪宗的意思了,並不是這樣的。當然,歷史上的禪宗,他有他的修行方法,比方說,以打坐為主,這是禪宗的修行方法,這個是不能違背的。這是剛才所說的佛家智慧的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