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拋開一切家務到寺院裡去坐禪可能嗎?


時間:2019/5/6 作者:清淨平等蓮

只求靜心,不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想我把妄念消除了,或以坐禪的形式,假如說你修禪宗,沒有過來人給你指點的話,你成就是很難很難的。禪宗有一個很大的特點,第一,他有相應的修行方法。你禮請一個老和尚,這個老和尚是通過坐禪的形式,成就的大法師。禮請這么一個老和尚,讓他長期的給你指點,教你坐禪,可能嗎?你拋開一切家務,跑到寺院裡去坐禪了,可能嗎?很難了,我們打佛七,七天,能撐下來的就不多。雜務纏身嗎。所以在家人通過修禪宗,而去了脫難度很大。這裡有一點必須要知道,不是禪宗不好,是我們不適合修禪宗。是這個含義。

即使有人能指導我們修習通過靜坐啊,修禪啊,來靜心來消業,那么在往生之前能不能證果?能不能真正開悟?這是很難說的,假如說,執著於靜心,而不去念佛求往生的話。最後臨終的時候你知道,往生不了了,錯了,十個人有九個人認為是錯了,就是這個含義。就是說臨命終的時候,可能就往生不了,成就不了。這是末法時期,對在家人講的。

最後是無禪無淨土。也沒有禪,也沒的淨土,就是你也不修心,也不念佛求生淨土。只能在六道輪迴當中,在六道輪迴當中是什麼意思呢?輪迴是痛苦的,在輪迴過程中當中肯定會有因緣,就會墮落到地獄。根據描述地獄是可怕的,輪迴是可怕的。銅烙鐵柱是地獄的苦行,一種境界,來比喻輪迴的痛苦和地獄的可怕。如果你也不靜心,也不消業,你不通過消業,不通過念佛和佛教的任何的修行法門,來修行的話。還是輪迴,還是墮落地獄,就是這個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