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婆羅門與蓮花


時間:2019/5/6 作者:清風扶露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婆羅門,他的妻子名叫蓮花,長得十分美麗,在當地是數一數二的美女。蓮花不僅人長得美麗,性格也很溫順,心地善良、賢慧有禮。可是,不知怎麼回事,這個婆羅門就是不喜歡自己的妻子,反而與家中的一個使女勾搭上了。兩個人如膠似漆,山盟海誓,就嫌蓮花礙眼,千方百計地想把蓮花趕出家門。

有一天,婆羅門花言巧語地騙蓮花,說要一起到山上遊玩。蓮花信以為真,便跟著來到山上。他們看到一棵優曇缽樹,上面結著大大小小的優曇缽果,散發著誘人的香氣。

婆羅門便爬到樹上,摘下成熟的果子,大口大口地吃起來,一面把幾粒半生不熟的酸果子,扔給蓮花。

蓮花說:「您怎麼自己吃熟的,扔青澀的給我呢?」

婆羅門說:「你自己難道沒長手、沒長腳?要吃熟的,你就上樹來摘嘛!」

蓮花聽丈夫這麼說,便說:「既然您不肯給我摘熟果,我只好依照您的吩咐,自己上樹摘了。」說著就爬上了樹。

婆羅門見蓮花爬上樹,覺得機會來了,連忙溜下樹,找來一大堆荊棘野刺,堆在優曇缽樹的根部。

蓮花著急地問:「您在幹什麼呀?這樣我怎麼能下去呢?」

婆羅門卻一聲不吭,眼看野刺荊棘已把大樹圍得嚴嚴實實的了,婆羅門就揚長而去,心中暗暗得意:「這下子,可把她困死在樹上,總算把這個眼中釘拔掉了!」

蓮花被困在樹上,眼睜睜地看著丈夫走遠了。她沒有想到,丈夫會這麼狠毒地對自己,這時喊天天不應、喊地地不靈,不由得失聲痛哭起來,這時,突然聽到遠處人喊馬嘶,越來越近了。原來是國王帶著大臣、武士出來打獵,經過這裡。

國王看見一個婦女,在樹上大聲痛哭,樹下圍著許多荊棘,覺得很奇怪,便讓手下把荊棘搬開,把婦女扶下樹來。國王問道:「你是誰啊?從哪兒來?為什麼爬到樹上哭?是誰把荊棘堆在樹下,不讓你下來的?」

蓮花哭著把丈夫怎麼與使女勾搭,因而拋棄自己的事,一五一十地說了一遍。

國王見蓮花長得美艷照人,十分可憐她,心想:「天下哪有這樣狠心的人,竟然把天仙一般的美女,扔在荒郊野外,還想置她於死地!」於是他把蓮花帶回王宮。

回到王宮之後,國王發現蓮花十分聰明,口才好、見識又高,遇事分析得頭頭是道。不僅如此,她還特別精通各種賭博遊戲,王宮內外的婦女來找她賭博,沒有一個不輸給她的。國王對蓮花由憐生愛,便把她立為王后。

蓮花的名聲越來越大,四方的能人都來找她賭博爭勝。

婆羅門得意洋洋地回到家後,便與使女花天酒地地胡混。

他家本有蓮花主持,家務井井有條,現在他們兩人每天好吃懶做,日益入不敷出,漸漸地缺衣少食起來。這時,婆羅門聽說王后善於賭博,常與人賭博爭彩,不禁喜出望外,因為他的賭博技術也是很高明的。

他想:「這下我可以去撈一筆錢財了。」於是把家中的田產、房屋都賣掉,湊足賭本,匆匆來到王宮,要求與王后賭博。等到王后一出來,他不由得大吃一驚,原來王后就是曾被他拋棄的蓮花。他知道蓮花的賭博技術,比自己還高明,這怎麼辦呢?想退回去已不行了,只好硬著頭皮坐下來。

婆羅門眼珠一轉,計上心頭,心想:「我們好歹曾是夫妻,只要她念舊日恩情,就會手下留情,讓我贏的。」便說:「好久不見,您真是越來越漂亮了!您的頭髮柔軟光亮,您的眉毛像圖畫上的美女一樣,真是天仙也比不上您。您一定還記得,我們在一起時那些幸福的日子吧!」

蓮花說:「是啊!我忘不了你怎樣曲意奉承家裡的使女,而把我拋在荒郊野外。」

婆羅門連忙說:「牙齒與舌頭也有碰磕的時候,過去的事我真是後悔莫及,希望您不要再想那些事了,要想想我們在一起時的幸福時光。」

蓮花說:「我永遠忘不了那棵果樹,與你扔給我的酸果子。

不必多說,開始吧!」

婆羅門無奈,只好開始賭博,可是他哪是蓮花的對手?不一會兒就輸得乾乾淨淨,只好空著兩隻手,搖著腦袋走了。

人們知道了這件事,都說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那婆羅門活該倒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