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恭迎文殊菩薩聖誕


時間:2019/5/6 作者:學佛網編輯小陳

5月8日周三,農曆四月初四,是文殊菩薩聖誕殊勝日。文殊菩薩代表大般若無上光明智慧,有文殊菩薩的智慧,才有真正意義上的睿智與聰明。值此殊勝功德日,願大家廣發善心、廣行善業,誠心持誦:

願大家在文殊菩薩的加持下,盡力行善、吃素、放生、供燈、持咒、誦經,開啟智慧,究竟圓滿,南無大智文殊菩薩!祈願所有學子福慧雙增,身體健康,考上理想學府。

文殊道場

山西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是無數信徒心中嚮往的聖地。

這在《華嚴經》裡有明文:「東北方處,名清涼山。從昔以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現有菩薩名文殊師利,與其眷屬一萬人具,常在其中而演說法。」很多信徒不遠萬里朝拜五台山,希望能得到文殊菩薩的加持,賜與智慧和福德,歷史上也有很多文殊菩薩在五台山顯像的記載。

菩薩示現

南北朝後魏時代,五台山靈鷲寺每到春天三月依例舉行無遮齋會,不論出家俗家、男女老少、貧富貴賤,都可以平等參加,飽食一餐,平等施食,無人我之分別。

一天, 一位窮苦的女人抱著兩個幼兒,後面跟著一隻狗,身無多餘之物,來到無遮齋會現場。因為身無分文,她剪下一撮頭髮交給寺里住持說:

「我只有這些頭髮供養三寶了,請勿拒絕!」

法印法師收下了貧女的供養,貧女說:「我還有急事要到別的地方去,能否先分一些飲食給我?」

雖然開齋時間未到,法師還是滿足了貧女的要求,取了三份食物,用意是讓女人和兩個幼兒都能飽食一餐。

但女人說:「還有我這隻狗,它也得吃一些東西才行啊!」法師略顯無奈,又從裡面拿出一些食物,勉強地交給女人。

女人又說:「我肚子裡還有小孩,也需要分一些食物吃。」

此時,法師禁不住怒斥道:「你來這裡求出家人布施齋食,卻貪得無厭,你肚子裡的小孩根本都還沒有生出來,難道說他也能進食?可是你卻求索再三,濫貪美味之心,不覺得太過份了嗎?」

被斥責了的貧女,說了一偈:

苦瓜連根苦,甜瓜徹蒂甜,

三界無著處,致使阿師嫌。

說完立刻騰身踴上虛空,示現出文殊菩薩的德相,狗化為他座下的獅子,兩個孩子也化成二位侍者。在雲光飄渺,若隱若現當中,又復說偈:

眾生學平等,心隨萬境波,

百骸俱捨棄,其如愛憎何?

這首偈的意思是:眾生但知學佛要有平等布施之心,卻控制不了自己的心識波動,隨著境界而流轉不停。雖然明知要舍下外在的身體,無奈心中仍然存著愛、憎之心,怎麼可能入道呢?

當時參加齋會的人親眼見到了大士的聖跡,都感動悲泣,向空中請求大聖垂示真正的平等法門。

空中傳來了偈語說:

持心如大地,亦如水火風,

無二無分別,究竟如虛空。

後法師以貧女(即大士化身)所布施的秀髮,建了寶塔來供養。這所寶塔現仍屹立在大塔院寺的東側。

文殊菩薩十大願

文殊菩薩具足一切智慧,是三世諸佛之師。修習文殊般若法門,可增長福德、智慧,了知諸法真實義。

文殊菩薩有十種無上大願,諸佛子若能依十大願精進修行,定能得到文殊菩薩的慈悲護佑,並發殊勝菩提心,恆求福慧圓滿具足,證悟自性,利益無量眾生,福德不可思量!

十大願:

一.若有一切眾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隨緣受化。

二.若有眾生毀謗於我,嗔恚於我,刑害殺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三.若有眾生愛念我身,欲心見我,求得於我,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四.若有眾生輕慢於我,疑慮於我,枉壓於我,狂妄於我,毀謗三寶,憎嫉賢良,欺凌一切,常生不善,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五.若有眾生賤我,薄我、慚我、愧我,敬重於我,不敬於我,悉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六.若有眾生常殺生命,賣肉取財,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舍離,對報如是令發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財物,我施財物,所得財物及不得者,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七.若有眾生供養我者,我供養他者,聽受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業,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八.若有眾生,廣造諸惡,墮於地獄,無有出期,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九.若有眾生縱恣身心我慢貢高,故於我法中污埿佛法,一切諸罪,死墮阿鼻入諸地獄,從地獄出輪迴六趣,入生死海,諸趣惡道,願共有緣,同業同道隨緣變化,當以救之,令得出離,願共我有緣,發菩提心求無上道。

十.若有眾生當於我法,若我有緣,若我無緣,同我大願,曼殊室利言:「我有大願,以聖性力,加持有情,令罪垢消滅,得入菩提、諸佛聖果。則是名菩薩十種大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