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燈千篇文八:供燈的儀軌


時間:2019/5/7 作者:三生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近幾日慢慢的有很多善知識參與到供燈中,供燈的同時大家可以把自己心中祈願告知三生居士為大家寫上來獲得釋遵加持,這是供燈的第一個階段,大家能開始供燈,三生居士心中便已是歡喜。

這已經是從開始接觸佛緣到進入佛緣中,我為大家感到開心。希望大家能從供燈開始,慢慢了卻世間諸多煩惱,得自在心。

今日便與大家說下供燈的具體儀軌之事,以下的儀軌為我多年來所做,當然也是有其他的不同儀軌的,這裡我們無需全部都說,不論哪種儀軌與咒語,只要是發心來做,且無不當之處,都是可以的。

以下也是參考,並非是說必須要完全按照這樣來做,有些師傅也有其他的儀軌,如果有些善知識與師兄已經皈依,有自己的師父,按照自己師父所教亦是可以。

一、準備

清淨身口意,清淨好供燈場所、平台,把供燈物品一應準備好。

上面的身是指身體,口是指口腔,意是指你的思想念頭。身要淨,口要潔,思想念頭要集中不可去雜念。當然這也是在有條件的情況下,若實在沒有身淨口潔的條件,只要心是誠心發心也並不妨礙。

二、加持咒語

嗡,桑巴拉,桑巴拉。波瑪納薩RA。瑪哈藏巴巴吽,啪的梭哈。

以上咒語誦持三遍

三、皈依發心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

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

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

以上咒語誦持三遍

四、無量心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

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

以上咒語亦是誦持三遍

之後做以下念誦並心中思維:

願燈碗變化成三千大千世界的廣大輪圍:願燈柱變化成高廣須彌山王:願燈油變化成大海:願數量無盡,在無量佛前都有億盞明燈:願此光明消除三有之頂以下到極苦地獄以上所有的無明與黑暗:願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淨土都顯現親見!

嗡班雜阿羅給阿吽,誦念一遍。

在此之後,三生居士我還會再誦念一遍:

一日供燈,三生供佛

悠悠春秋幾十載,唯有供燈心不滅

最後這個乃是我自身的願心,大家無需跟著做,只是自己心中若有什麼願,也可以來說,但最好還需是菩提願,而不要在最後去說一些求名求利的欲望之願。

儀軌之事,也是日復一日的要去做,所以對於很多善知識來說,如果說自己要親自供燈,就一定要提前想好能否把供燈的一應之事來做好,切記不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更不可供到中途就不供便隨意處置佛像。

關於供燈大家可能會遇到的幾個問題,我在第五篇文章中也有說過,哪位善知識與師兄若是沒有注意到,可以再看下。

下一篇文章,我與大家來說下供燈時我們需要注意的一些事情,雖然此前文章也簡單提到過,只是並不系統,所以下一篇儘量完善的來與大家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