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因果報應,能制人心


時間:2019/5/7 作者:清凡居士

又今之時世,壞至其極,其原由於不知因果報應,及親職教育。欲為挽回,宜注重此二法。而親職教育,尤須注重因果報應。以因果報應,能制人心。除此之外,任憑何法,皆無救藥。以心不改良,則一法才立,百弊叢生矣。

又者,現今的時世,壞到了極點,這個原因是由於不知因果報應,以及親職教育。想要加以挽回,應該注重在這二法上。而親職教育,尤其須要注重因果報應的教育。因為因果報應,能夠制伏人心。除此之外,任憑什麼方法,都無可救藥。因為內心不加以改良,就會出現一個法才建立、百種弊病就叢生的情形。

——如誠法師譯

理有一定,事無一定

竊謂生產之不順利者,由於宿世殺業所致。倘能時常念佛,即臨產時亦志誠念佛,決無難產之事。世人每以凡夫心妄生猜度,謂臨產念不得佛。不知佛以救度眾生為心,當此生死相關之際,正佛恩覆被之時,不得按平常道理論。如兒女臥病不起,父母尚肯親餵飲食,親去便利,此病時之誼。若無病而猶令父母如此服事,便應雷打。理有一定,事無一定。按事論理,庶為圓通。

我私下認為,生產不順利的情況,是由於宿世殺業所導致。倘若能夠時常念佛,即使是臨產時,也志誠念佛,決定沒有難產之事。世間人每每以凡夫心妄生猜度,認為臨產時,不能念佛。不知道佛陀以救度眾生為心,在這生死相關之際,正是佛恩覆護加被之時,不能按照平常的道理來討論。如同兒女臥病不起,父母還肯親自餵他飲食,親手去除大小便利,這是在生病時的情誼。如果兒女無病,還讓父母如此來服侍,就應該遭雷打。道理有一定不變的,事情沒有一定不變的。按事情來討論道理,才是圓通。

——如誠法師譯

為什麼念佛沒有一心之前,切不可以躁妄心先求感通?

求感通之心,便是修道第一大障礙。況以躁妄格外企望,或致起諸魔事,破壞淨心。一心之後,定有感通,感通則心更精一。

接手書,知發大菩提心,誓證念佛三昧。刻期掩關,以祈遂此大願。光閱之不勝歡喜。所謂最後訓言,光何敢當,然可不盡我之愚誠以奉之乎?雖固知座下用此種絡索不著,而朋友往還,貧富各盡其分,則智愚何獨不然。但盡愚誠即已,不計人之用得著與否耳。竊謂座下此心,實屬不可思議。然於關中用功,當以專精不二為主。心果得一,自有不可思議感通。於未一之前,切不可以躁妄心先求感通。一心之後,定有感通,感通則心更精一。所謂明鏡當台,遇形斯映,紜紜自彼,與我何涉。心未一而切求感通。即此求感通之心,便是修道第一大障礙。況以躁妄格外企望,或致起諸魔事,破壞淨心。大勢至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敢為座下陳之。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