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利益眾生,不能一直在依靠著出家人、依靠著別人來做


時間:2019/5/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經裡面有寫,一劫十幾億年。當然有小劫、中劫、大劫,代表長時間就對了!但是我們也不了解具體的數字,但是這些被捕殺的,它也是一種惡業、也是一種痛苦,反正我們就不斷地替它回向。當然除了回向,最大的力量,各位還要去弘揚戒殺、放生的道理。

我想,不見得每個人會到佛堂、道場來聽佛法對不對?大部分那些親戚朋友就靠你跟他的接觸,來跟他講佛法。所以你為了要接觸他、讓他懂佛法,你要按照四攝法,慢慢引導他,這個就是一個最大的力量。

所以一方面消極的:我們不要殺生,吃素,多做一點,救幾隻算幾隻。像禽流感他們說要殺雞,我們就儘量救,就是這樣而已,救幾隻算幾隻。然後,除了回向那些被殺的,最主要我們要在社會上弘揚佛法。

所以各位,能夠到學校演講的、能夠到監獄的、能夠到老人院關懷的,你都要去做。特別在家人,都可以做得很好。很多監獄,我去就看到,都是在家人在做關懷。有時候,出家還有敏感的身份,但是在家人去關心在家人,你把你的經驗,你的誠心帶他們,念大悲咒。各位,在這一點,我很鼓勵,也非常建議各位,真的要承擔一份某一種工作、一種利益眾生的工作。對你來講,很重要。為了這個,你會很精進、你會戰戰兢兢(不敢懈怠),你要學習更多。你不能把這個事情,一直在依靠著出家人、依靠著別人來做。

當然我們做不到的,我們隨喜,我們能力範圍能夠做到的,就努力去做。有些東西,為個人的,不用爭取;但是為眾生的,你要努力,你不能說隨緣,你要爭取!所以我們懷海教育基金會,送了很多錢、禮物,去給學生。我們都跟他們講:你要爭取,讓居士去講講經驗、讓法師去講講法,對不對?送東西,校長就覺得你還不錯!然後再來就是能夠讓居士、也讓法師,慢慢、慢慢,一步一步提高。就像去監獄,我們也經常送東西。他們新的監獄蓋好,我們就送電視、送書,做一些關懷。慢慢、慢慢,他們教化科長(因為有些教化科長,對佛教沒信仰)也會很感動。監獄裡面權力最大的,就是典獄長、看守所所長。所以這方面我就每次去的時候,我都會送禮物,一直送,對不對,拜訪嘛!然後典獄長調來調去、調來調去,然後他調到那個地方,我們再去那邊做關懷也很方便。典獄長一下了命令,就三百個人來聽課。典獄長不下命令,就三十個聽課。差很多!對不對。典獄長不講一句話,叫你去工廠,走好遠、走好遠。然後走到那邊去,人家還在做工,麥克風丟一支給你,你要怎么講?然後人家都還在工作,你怎么講?音響又不好,對不對。典獄長一下個命令:集合!對不對……,所以這個,要有過程的,要因緣和合。

我記得有一次,有一個典獄長,被分配去做法務部部長。這下太好了,他們召集典獄長開會:以後要叫那個海濤法師來!好可憐,剛好那一段時間我太忙,我都沒時間。但是因為那一位部長,他以前是在少輔院做院長,我那時候經常在田中,經常有去做關懷。現在沒時間了,換各位去吧!所以不分在家出家,你有那個發心很重要。但是你要去之前要準備好,要有一點準備功課,怎么講、內容,送給囚犯什麼,對不對,多練習!你不能說這個我不會,不行的。誰天生就會?什麼東西都是磨練,訓練出來(因為慈悲,所以如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