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若人慾了之,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怎樣去理解?


時間:2019/5/7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若人慾了之,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怎樣去理解,請師父解疑。

:此偈出自《大方廣佛華嚴經》。華嚴經偈雲,此偈示心佛無差別之皆。人皆有心,故人皆可以為佛。其差別只在迷悟之間。不了知者,迷也。欲了知者,在迷而求悟也。觀法界性者,悟之之方也。應觀者,要其悟也。三世一切佛廣矣大矣高矣邃矣,不可思議。然人若了知,不外心造。欲了知者,其法奈何。是在觀法界性而已。法界者,三世一切法,千差萬別。自凡言之,則為眾生法。自聖言之,則為佛法。性者,不妄不變之體,所謂真如也。從千差萬別法界之中,而觀察其真如之性,自能恍然於心具法界,心造法界,而即此廣大高邃不可思議之佛法,皆我性分中事也。苟明此理,而不發菩提心者,未之有也。苟既發心,而不能成佛者,未之有也。地獄眾生,聞此偈而得度,不亦宜哉。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