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多寶如來已經成佛了,還來聽《妙法蓮華經》?


時間:2019/5/8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聖主世尊雖久滅度

在寶塔中尚為法來

諸人云何不勤為法

此佛滅度無央數劫

處處聽法以難遇故

彼佛本願我滅度後

在在所往常為聽法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在這時候,釋迦牟尼佛願意把這個意思,再說它一遍,用偈頌來講解。

這一段經文,是釋迦牟尼佛讚嘆多寶如來所發的願,凡是有講說《法華經》的地方,多寶如來就一定前來聽《法華經》,作為證明。你們看!有講《法華經》的地方,多寶如來尚且就要來聽《法華經》,何況我們一般的凡夫呢?更應該聽了!

“聖主世尊,雖久滅度,在寶塔中,尚為法來”:這就是稱讚多寶如來。聖主,就是多寶如來;給他一個尊號,尊稱他“聖中之主”。世尊是世出世間最尊貴的人。他雖然在無量無量劫以前,已經入了涅槃,住在多寶佛塔的裡邊。本來他已經成佛了,不需要再聽法,可是尚且他來聽法。佛都為聽法而來,他不怕辛苦、不懶惰;“諸人云何,不勤為法”:我們這一般的人,為什麼就不勤為法呢?不勤為法,就是懶惰。好像明明知道有講經的,不聽;就是到這兒來聽,也是不信;就是信,也不行、不去做,所以這就叫不勤為法。真正信佛的人,除非沒有講經法會,若有講經法會,就在百忙之中,也要來聽經。為什麼?這聽經,比我們生命還要重要,所以必須要聽經。

“此佛滅度,無央數劫”:這位多寶如來,雖然在無量無量、沒有數量那么多劫以前,已經入涅槃了,可是“處處聽法,以難遇故”:每逢有講《法華經》的法會,他一定要來聽法;尤其有佛說《法華經》,他一定到這兒現身,寶塔也現在虛空中,來給作證明。為什麼多寶如來已經成佛了,還來聽《妙法蓮華經》呢?因為這《妙法蓮華經》是不容易遇的;可以說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以難遭難遇的緣故,多寶如來才凡有講《法華經》的道場,他一定要來聽《法華經》。

為什麼?“彼佛本願,我滅度後,在在所往,常為聽法”:因為多寶如來他本來就是發這個願,他說:“這《法華經》是難遭難遇的一部經典,我若成佛了,我一定要擁護《妙法蓮華經》這個法會、道場;有佛說這部《法華經》的時候,我就去給作證明。”為什麼他要發這么一個奇怪的願?就因為《法華經》這個成佛的法太重要了!他說:“我滅度後,我無論在什麼地方,凡是有諸佛在他的國土講說《法華經》的,我時時都要去聽法。”不是像現在,我們人也沒有成佛,就連法也不聽了;你說,這在什麼時候可以成佛呢?恐怕任何人也算不過來。

我方才講這一段,說是有時間也不來聽法。

有一個人就說:“喔!我來了!”我就說:“你來了,不聽!”

又有一個人就說了:“我聽啊!師父怎么樣講,我就怎么聽。可是說的中國話,我不明白;翻譯成英文,或者就有一點加、又有一點減了,所以我只可以聽一半。”

又有一個說了:“我懂中國話、也懂英文,所以我一定要聽。但是聽可聽,我真不相信有這么妙!”

你看!就有人這么想,殊不知就被這個很愚痴的師父給知道了。所以我說他是聽而不信。

有的人又說:“我完全信的!我知道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我說:“你信是信,但是不去照著這個方法去修行。”

有一個弟子又不服氣了,說是:“我聽了之後,我就照這個行了。”“你行?你行了兩天半,到三天的時候,又忘了!”

又有個很誠心的弟子說:“不是!我是由一開始聽法到現在,我聽到什麼道理,我就照著什麼道理去修行;除非我忘了,那就沒法子了!因為我記憶力不太好,所以我想行也忘了!”

你看!這想行的,又忘了;那不忘的,他又不行。所以我才說,你光聽不信,信了又不行,行了又不能久遠──行了兩天半,到三天就忘了!你說,是不是很難去接受這佛法?也可以說是眾生就是眾生,很難教化的。可是雖然難教化,越難教化,我越要教化;所以在這個言語不通的地方,我一樣講《法華經》。你聽就聽,你不聽,我給這個桌子講、我給這個板凳講;桌子、板凳它們都不聽,那我自己聽!我講的《法華經》,真講得不錯啊!很妙的!所以你看!若能這樣想,你聽不聽,我也不發脾氣;我不會說你要聽我的經!你不聽我的經,我就對你不客氣!沒有的。

在這佛教講堂和中美佛教會,講佛法是講佛法,但是太辛苦了!一早四點鐘就起來,開始誦經、參禪、打坐,到晚間九點鐘,啊!真是吃不消,真是受不了!可是你想受得了的,你又研究不出來真正的佛法;你若想研究真正的佛法,必須吃不消也要吃得消、受不了也要能受,那你就會有辦法。如果你見著硬一點,你就跑了,苦一點,你就受不了了,那是一點用都沒有的;那你就盡未來際,也學不出來真正的佛法。你想要學真正的佛法,你就要到這個真正辛苦的地方來;所以我們這個佛教講堂,你來,我們也是這樣子修行,沒有人來,也是這樣修行。我們僅僅這個暑假班就有這么多人來;但是就是一個人,我們也是這樣做,一萬個人,我們也是這樣做!

所以佛教講堂這個法,就像流水似的,天天流的;流到哪一個地方去?你們誰有智慧,就往誰那兒流!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見寶塔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