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念珠的功德


時間:2019/5/8 作者:王習訓

珠是佛頭,不要越過佛頭,這個珠子實際上就是代表佛,這個珠子名字叫作佛頭。我們不把它邁過去的話,就是不越過佛頭,表示恭敬之意。從這邊到那邊,那邊到這邊,始終沒有從頭上數過去,就沒有邁過,就一個意思。

事實上,這一串佛珠也就代表一切佛、一切空心母。在顯教就說,這就代表佛,這根線就代表法,一切珠子就代表桑伽耶,一切大菩薩、阿羅漢、一切僧,都用這個代表,所以這就是三寶。

這是個法器,念珠是個法器,念珠有功德。我們念佛,要想佛不離口,先需珠不離手。現在很多人用珠子,我很願意,我很願意拿著珠子,去撥著珠子念,它有一種吸引力或者說是加持力。

再有,就是常常拿珠子常有感覺它會提醒你,我要跟你說話,我就不能動了,有的人手裡有珠子的時候,它就正好提醒你,你應該還做這件事。所以先要做到珠不離手。

但是大家在工作當然不能做到這一步,就是它有它的方便,你會客什麼什麼,都可以不打斷。你說話的時候,我就停下來了,聽別人說話的時候,我就可以念,這時候都可以記,這也有它一個好處。

念珠的功德,有一個經叫《念珠功德經》,各種珠子的功德不樣,但是功德最殊勝的是菩提子念珠,就是你們手裡拿的這個。這個就使得你的功德,不但是給你記數了,使你功德增加無量倍。這菩提子念珠最好,你們這些都是。(《無量壽經解答》,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原文

念佛的人就為十方佛所護持,為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所攝受。同時你真是念佛,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派二十五個菩薩保護你。所以真是真實心在念佛的時候,你就是不受魔擾。(《淨修捷要報恩談·第二十五拜》,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