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看了跟沒看一樣,聽了跟沒聽一樣


時間:2019/5/8 作者:王習訓

放得下是定,看得破是慧。你能看破,知道佛所講的真相。看破之後怎么樣?要徹底放下,你才能進去;你要不放下,你進不去。所以我們現在看多少年學佛,學佛跟沒學佛沒兩樣。

放下什麼?禪宗最直捷、最了當,徹底放下,放下起心動念、放下分別執著。你眼見、耳聞、身體的覺觸,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是不能看、不是不能聽,看了、聽了,你要起心動念,完了,你隨著境界走了,這一點定功都沒有。定再生智慧,你就看透了,這叫行,信解行證。

佛法、聖教不需要解釋,要你悟,悟進去。你聽了、讀了,心地清淨,就是用清淨心。要把清淨心找回來,清淨心是真心;會有分別執著,那叫妄心。你要用妄心,什麼都得不到,要真心。聽到跟沒聽到一樣,聽到了,不分別、不執著,可以入門,但是不容易,很艱難一段路要走;要不起心不動念,那個心更高了。

如果你會起心動念、會分別執著,完了,統統跟境界走了。人家說幾句不好聽的,你要生氣生好幾天,你冤枉。為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是虛妄的,你就不能夠分別執著,你就不能起心動念,所以這是功夫。在哪裡修行?耳朵聽的、眼睛看的,看了跟沒看一樣、聽了跟沒聽一樣,這叫功夫,這用真心。用真心你能悟入,你曉得經上佛講的意思,要這么進去。

所以用功就是兩個字:禪定。不是說修禪定的人是這樣,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從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從這進去的。看破放下就是不要理它就完了,宗門老和尚有所謂“一切隨它去吧”,在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功夫深的不會起心動念,聽了跟沒聽一樣,他有受用;一般人都應該從分別執著上用功夫,不要分別、不要執著,看得清楚、聽得清楚。因為你分別,你看透得不夠深度;有深度的時候,他沒有分別執著,清清楚楚擺在面前。所以講功夫絕對離不開禪,都在日常生活當中。

我們退一步,回頭想想,不分別不執著,眼見色、耳聞聲,可以嘗試嘗試,真正修一修,看的、聽的全放下,沒有意見。沒有受外頭影響,外面境界你就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我們有沒有受影響?沒受影響,受影響是起心動念的人。佛法稍稍契入,會體會到它妙、微妙、妙不可言。

恭錄自2019/4/3餐後開示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