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覺醒法師:學佛人既要修福也要修慧


時間:2019/5/8 作者:清風扶露

佛陀住世時,經常開示弟子修行要福慧雙修,才可有成就。如果只修福或只修慧,便偏離正道,不能福慧圓滿。

曾有師兄弟兩個修行人,雖然一起跟著師父修道,但各自的修行方式則不同。師兄聽說修福的人,將來會有很大福報,於是專門修福,而不重視智慧;師弟聽說修慧的人,會很有智慧,於是專門修慧,而不重視福德。他們各自按照自己的方式修行,兩人互不干擾。

很多年之後,師兄因為專注修福,不看經典,不求智慧,到了老年之後,對各種道理不明,好壞也不分,像一個呆頭呆腦的木頭人,更不用說證得什麼果位了。而他的師弟,認為智慧很重要,把智慧比成像人的眼睛一樣。認為一個失去眼睛的人,走起路來一定很危險。修行的人,假如沒有智慧,往往會走錯了方向。由於他一心一意只勤求智慧,所以就把修福德的事放到了一邊。到了最後,因為他的精進修持,結果證得了羅漢果。這個時候,他的師兄已經年老死去了,只剩下他一個,所以他就離開修行的地方,準備進城去,在人群中教化眾生。

可是修慧而不修福的他,在城市中走了很多地方,飢餓時想向人化緣,卻沒有一個人肯供養他。他感到很奇怪,為什麼自己證得了羅漢果位,卻沒有人供養自己呢?他於是向城中眾人宣說自己是已經證果的羅漢,但是大家依然都不理他。

師弟雖然是證果的羅漢,但是肚子飢餓時,心裡對於眾人都不肯供養他的事,就有些怨怪。因而,他便想去責問國王,為什麼他的臣民,連證果的羅漢都不知供養。

當他來到王宮時,在輝煌的宮殿門口,忽然看到一隻白象。象身上披戴著很多瓔珞和寶珠,叮叮噹噹地響著,而大象在宮殿門口悠閒自在地走來走去,很安然。可當師弟入定觀察以後,才發現這頭大象原來是他那位專修福德的師兄轉世的。由於師兄過去專修福而不修慧的緣故,所以,今生雖然托生於王宮,但也只是一頭無知的大象而已。

已證得羅漢果的師弟,看到這種情形,若有所悟地感嘆道:「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應供薄。」

學佛的人,既要修福,同時也要修慧,所謂:「福慧雙修」,然後可以成就圓滿無缺,正覺、幸福、快樂的人生。否則,有福德沒有智慧;或有智慧而沒有福德,都是人生的缺陷。因為,一個只擁有福氣而沒有智慧的人,雖然生活如意富足,但不會為人處世,會被人疏遠。反之,只擁有智慧而沒有福氣的人,雖然明白人生的意義,可是生活窮困,衣食不足,無以利己利人。因此,只有福慧雙修,才能不斷完善人格,福利大眾,乃至覺悟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