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餓鬼法界 十法界不離一念心


時間:2019/5/8 作者:學佛-長沙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鬼類喜瞋,昧果迷因;

無明顛倒,日積月深。

一般人都知道鬼,有的人就相信有鬼,有的人就說沒有鬼,甚至於佛教徒也不相信有鬼。

什麼叫鬼?

鬼就是一股陰氣。他有影而無形,有形而無影。你或者看著他一個黑影,你細一研究,他又沒有了。或者看見他好像是個人似的,可是轉眼間也沒有了。這種的道理是很不容易把他弄清楚的。

我們現在所講的是十法界,這十法界之中就有一個鬼法界。

這鬼有多少種呢?

鬼的種類也像恆河沙數那么多,無窮無盡,那么多的種類。

有的是有財鬼;怎么叫有財鬼呢?他就有勢力!在鬼之中,他是做鬼王的。

有的無財鬼;無財鬼就是沒有勢力的,也就是窮鬼,因為他窮,所以他就給人很多麻煩,到處去給人添麻煩。

那么你若想明白這鬼的種類有多少,你就要修道,等你開了五眼六通了,那么有多少種鬼你都會知道了。

有的人說沒有鬼。我就告訴他,若沒有鬼,也就沒有佛,也沒有人,也沒有一切的畜生了。

因為畜生也是鬼變的,

人也都是鬼變的,

阿修羅都是從鬼變的,

乃至於天道、阿羅漢、緣覺、菩薩、佛,都是從鬼道上來的。

因為什麼呢?

因為這“十法界不離一念心”。這一念心,就造成十法界。

你做鬼事,就是墮落鬼道去;做人事,就到人道裡頭去;做阿修羅的事,就跑到阿修羅裡頭去。你做阿羅漢的事,就跑到阿羅漢裡邊去;你做緣覺,就跑到緣覺裡邊去;你若做菩薩的事,就跑到菩薩的眷屬裡邊去;你若做佛事,就成佛;你若做地獄的事,就墮地獄。

這都是由你現前的一念心造成的,所以才說十法界不出這個一念。

那么現在講這個鬼,

“鬼類喜瞋”:

凡是鬼的種類,就歡喜發火,生瞋恨心。

人家對他好,他也生瞋恨心;

對他不好,他也生個瞋恨心。

他最歡喜是什麼呢?

就是給其他的人麻煩。你對他好,他也給你麻煩;你對他不好,他也給你麻煩。

所以就說,燒香引出鬼來了。本來你燒香,是恭敬他。你不恭敬他,他還不給你麻煩;你一恭敬他,他就給你麻煩,讓你生病了。

所以孔子都講:“敬鬼神而遠之。”這鬼神,你恭敬是要恭敬,但是你不要和他接近,要離他遠一點,所以說鬼類喜瞋。

“昧果迷因”:

果,他也不明白;因,他也不懂,迷昧因果了,所以他就不知道好壞。

本來種好因結好果,種善因結善果,種不善因就結惡果;種瓜就得瓜,種豆就得豆。他不懂這個,他不懂什麼叫種瓜得瓜,什麼叫種豆得豆。他就種上茄子,想要吃辣椒;種上辣椒,他就想吃黃瓜。

所以他就不懂這個道理,就是“亂曬囉”(廣東俗語),就是亂七八糟地這么胡搞。這叫昧果迷因,不懂因果的。

他的“無明顛倒”,這種行為“日積月深”:日積,就一天一天地積得很多;月深,這無明顛倒,這個月比那個月深一點,那個月又比那個月深一點。就是愈造愈深,愈深他愈造。所以講日積月深。

恭錄自《十法界不離一念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