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無念,無相,無住


時間:2019/5/9 作者:念佛拜佛

你邪念沒有了,怎么有一個男女啊?

◎節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我給你們講一講無念、無相、無住。你若能無念,也就無相;你若能無相,也就無住。你沒有相了,你住到什麼地方?你沒有念了,你有個什麼相呢?你看是不是這樣子?所以無念,也就無生;無相,也就無滅;無住,本來就沒有生滅,也沒有是,也沒有非。無念、無相、無住,就是無是、無非。無念、無相、無住,就是無善、無惡。無念、無相、無住,就是無男、無女。

你看看!這個念就是個邪念。你邪念沒有了,怎么有一個男女啊?男女都沒有了,所以這真是妙呀!你若無相,根本沒有我相,又誰生出淫慾心呢?淫慾心,就是個念,你沒有那個念了,就沒有淫慾心了。沒有淫慾心,根本也沒有我相,也無所著住,就沒有所執著。沒有所執著,你說這是不是真正的自由呢?是不是就得到解脫了呢?

所以無相、無念、無住;也無動、也無靜;也無是、也無非;也無男、也無女;也無善、也無惡。這簡直妙到極點了!你只要能用無念,就無相了;無相了,就無住了。你沒有相:“我沒有一個身體呢!”那住到什麼地方呢?是不是?所以這是很妙的,你要往深的研究研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