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有沒有什麼方法念一念消除惡業?


時間:2019/5/9 作者:清淨平等蓮

:在家人,種地鋤地的時候,為了怕殺生,有沒有什麼方法,念一念消除惡業的?

:佛教很多的咒語啊,佛菩薩的名號啊,經文呀,都有消除惡業,積累功德福報,斷除惡緣和救助眾生的一切一切的功德,事相上一切說到的,簡單的列舉,一般我們在家人呀,一定要學會善巧,一定要學會方便。你不能說,因為不敢就不乾農活了,因為你就是那種職責,得養家餬口就得生活,這個農活呢,在農村還是主要的收入,這一年到頭一種主要的工作。

作為我們來說,就是走著路你念阿彌陀佛,就是到地頭上,在耕種之前,開始乾農活之前,先念阿彌陀佛或者是念觀世音菩薩,回向給一切眾生,特別是發願回向給,我們無辜傷及的一類生命。但有的法師說提前幾天,那也是一種方法,是不得已而為之的。特別是我們在乾農活的時候,一定要多念佛,佛經上有非常殊勝的講法,假如我們是念佛的人,假如我們是修行的人,其他眾生無論以任何形式和我們結了緣,都會種下究竟成佛之因。因為我是學講經的嘛,所以我看到了很多講稿啊,講義呀,包括很多法門的原理呀。比方說有些法是這樣說的,我是修那個法的人,我到了山頂,放眼一看,山下面我看到的所有眾生通通得度,是法的殊勝,而不是人的殊勝。

比方說,我是念大悲咒,有一陣風颳在我身上,然後又颳走了,然後刮到下一個人身上,那個人就得度了,這是法的殊勝。你比方說,我是誦大悲咒的,我去河裡洗澡,河裡的水,沾在我身上的水,然後再沾到魚身上,或者沾到下游的一個人身上,那個人就得度了,這麼殊勝,這是大悲經上講的。

還有《大乘莊嚴寶王經》,講的是六字大明咒的功德,那麼就是六字大明咒我身上帶著,我身上帶著六字大明咒,假如說我觸摸別人的身體,別人得度,這是法的殊勝。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深信不疑,法的不可思議的加持力,一定要念佛回向功德。再一個勞作的時候就是多念佛,勞作的過程當中也要多念佛,返回頭來,我們一定要懺悔,肯定會傷及無辜,就是我們沒看到,也肯定會傷及無辜,大家一定要樹立正確的知見,大家受了三皈五戒,無意殺生,不犯殺戒,但是,罪過也很大,那個叫性罪不滅,我們必須經常精進念佛,回向功德,懺悔業障。

再就是地里招了蟲子,你們說的是蜜蟲子,就是招了蟲子,影響了產量了,經典上有講,就是念大悲咒,加持大悲咒水,去灑一下。或者是圍著地的四周去念,阿彌陀佛或者念觀世音菩薩,即使你沒有完全灑到,圍著你的地的四周灑,圍著你的地的四周念佛念觀世音菩薩,再灑大杯水是非常管用的,這個是大悲經上有講。過後,講大悲咒的功德與妙用的時候,就把這個方法推薦給大家,很多很多的方法是非常善巧的,所以說,大悲咒我把他說成是,大家修行過程中,非常殊勝的容易相應的法門,方便的法門,實際上也是究竟的法門。因為大悲咒也能證果,這個就不再展開了,因為今天我們不是在講大悲咒。大家知道就可以了,好吧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