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無明就是遇到境界來臨時,便認識不清楚


時間:2019/5/9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永破一切無明暗降伏眾魔及外道

所有垢穢悉滌除得近如來大智慧

每個人,都有種種的無明。因為有種種無明,所以就有種種煩惱。有了種種煩惱,便生出種種苦,這是自然的道理。

無明就是遇到境界來臨時,便認識不清楚。無論是是順境、或是逆境,都被境界所轉變,或者所搖動。一搖動便產生煩惱。有了煩惱,便有痛苦。清淨道是永遠破除無明的黑暗。把一切無明煩惱破了,便能生出智慧。有了智慧,便放光明。這種光明能降伏眾魔。

魔有四種,就是五陰魔、煩惱魔、天魔、死魔。又可以說有天魔、地魔、神魔、鬼魔、人魔、心魔、病魔等等,總之,都叫妖魔。一切魔被降伏了,就變成護法善神。例如天龍八部,就是先為魔,後為護法神。

講到這裡,我想起從前在家鄉降伏如意魔女的往事。她是魔中最厲害的魔。她害死不知有多少人?誰要見她,都會毛骨悚然,不寒而慄。凡是遇到她的人,輕者大病一場,重者鳴呼哀哉,可是她遇到我,就失去威力,法術不靈了。

當我見到她時,就曉得她很厲害。可是我要教她改惡向善,棄邪歸正,皈依三寶,重新做人。如果她不皈依三寶,將來不知又有多少人受災殃?

所以我發了三個願:第一願:願救這位魔女,令她守戒律,安分修行,將來不墮三惡道。第二願:願救所有眾生,不受其害。也可以說直接救魔女,間接救眾生。第三願:願救皈依我的弟子,早離病苦恢復健康,因為她使我的弟子有病,如果我不想辦法降伏她見死不救,所以非管不可。不能讓魔女把我的弟子攝去。

於是為這個魔女說法,用四十二手眼的咒降伏了她,令她皈依三寶。令她暫往吉林省蛟河縣,磊法山萬聖玲瓏洞,潛修道果,並命名為「金剛如意女」。魔退之後,病者即刻恢復健康。

清淨的智慧光,又能降伏一切外道。外道並不一定願意修習外道法,而是因為找不到正道,所以才認為外道法是對的。好像舍利弗和目犍連二位尊者,當初是散惹耶毗羅梨子(印度六大論師之一)的弟子,後來,因緣成熟,才皈依釋迦牟尼佛,成為智慧第一和神通第一。所以用正法來教化外道,令外道改邪歸正,棄暗投明。

要把塵垢骯髒的思想,統統洗乾淨。清淨無染,智慧現前,就近於佛的智慧,也就是大光明藏,也就是大圓鏡智。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明法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