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誰能知足,誰就能升到兜率天


時間:2019/5/9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人們為什麼不知足?因為多欲多貪,貪而無厭,貪求不已,所謂“欲望無止境”。白天醒時在貪,夜間在夢中也貪。

為什麼要貪?

因為不知足。如果知足,就不會貪求。我們起貪心,是因為有欲望的緣故。若是沒有欲望,那就不貪了。不貪就知足,知足就快樂,快樂就沒有煩惱,沒有煩惱就不執著,不執著就得到解脫。我們修道,就修不執著。想得開、放得下,就得解脫。

無論什麼事情,都要忍耐,不能忍的也能忍。這時,天也安,不降災禍。地也安,不令震動。所謂“忍為無價寶,人人使不好,若能會用它,事事都能好。”

人有很多煩惱,就因為沒有忍辱的功夫。若能學習彌勒菩薩那種忍耐的功夫,就沒有災禍,一切都平安。

彌勒菩薩說: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

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

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隨它自幹了;

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

若知這訊息,何愁道不了!”

這首偈頌的文詞,雖然很淺顯,可是有不可思議的哲理在裡邊。現在簡單的解釋:

“老拙穿衲襖”:老拙就是很愚笨的老人。他自己覺得自己很笨,為什麼?因為他有個大肚子,又穿了一件破棉襖。衲襖就是棉襖破了又補,補了又破,前後皆是補釘,表示不著穿衣的相。衣服雖破,能遮寒就可以了。

“淡飯腹中飽”:他所吃的飯,非常清淡,連鹽也沒有。只要填滿肚子就可以,不計較好吃不好吃。這是不著吃的相。

我們金山寺也是不著吃的相,每天所吃的菜,是從市場菜販的垃圾堆撿回來的。可是我們還有菜吃。這種位愚笨的老人,連菜也沒有吃,只吃淡而無味的飯,可是還吃個大肚子,所謂“心寬體胖”。他無憂無慮,笑口常開,故後人給他作了一幅對聯:“肚大能容,容天下難容事;開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人。”我們的身體,好像機器一樣,時時要加點油,它才能做工。否則,就要罷工。我們的身體,吃點飯才能活著,才能做工。若是不給它吃飯,它就要罷工,什麼也不做了。甚至向主人示威:“我要死啦!”主人受到威脅,便向它投降,給它點飯吃,來維持生命。彌勒菩薩很了解這個四大假和合的臭皮囊,不是一個好東西,所以給它吃飽就算了。

“補破好遮寒”:為什麼要補呢?因為要遮寒。所以把一件破棉襖,補來補去,還要補千釘萬綴還在補,準備在冬天的時候,能遮住寒風所襲。

“萬事隨緣了”:這位愚笨老人,無論遇到什麼事,隨緣而了。所謂“事來則映,事去則淨。”有這種胸襟,所以心寬體胖。他是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雖然隨緣,可是不變。不是隨緣就變,而是隨緣不變。所謂“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他有一定的宗旨。是什麼?就是不貪。

“有人罵老拙”:假設有人無緣無故來罵我,我也不發脾氣,當作唱歌來欣賞。或者當作說外國話,聽不懂,無煩惱。

“老拙只說好”:遇到這種境界時,老拙說:“我要讚嘆他。罵得好、罵得對,你是我的善知識,指導我、教導我,非常感謝你的罵。我應該被你罵,幸虧你來罵我。我真高興,希望你常來罵我。”好像常不輕菩薩,他給人家叩頭,還被人打罵,他不但不生氣,反而笑哈哈。見人就頂禮,禮畢就跑掉。為什麼?怕人生煩惱。

我有這樣幾句話:“有人毀謗我,如得飽飯食;此是真布施,何樂而不為?”如有人罵我,我絕對不發脾氣,而且說罵得對極了。你唱的歌,非常悅耳,我很愛聽。你在說英文吧!我聽不懂。如是觀想,自然風平浪靜。

“有人打老拙”:假設有人無緣無故來打我,那時,我絕對不反抗,隨他的便,等他打夠為止,我也不言語。

“老拙自睡倒”:我一點煩惱也沒有,我自己躺在地上,請他打吧!這時,他便出了氣,自然無事了。這種功夫多么妙!你們那一位能有這種功夫,就會升到兜率天宮去,聆聽彌勒菩薩在龍華法會講妙法。

“涕唾在面上”:有人把口水吐在我面上,我也不理它,也不擦它。為什麼?因為不起煩惱,不被境界所轉。他已修到如如不動,了了常明的程度。

“隨它自幹了”:隨它自己乾吧!何必為它操心。口水在臉上,又有何妨?不要計較,自然無事。人人有這種想法,世界怎能不太平?

“我也省力氣”:若能是這樣,無動於衷,當作無有其事。我就省了很多的力氣,不需要用手巾去擦它。

“他也無煩惱”:他看我無所謂,也不去擦他所吐的口水,他自然心平氣和,沒有煩惱了。這種忍耐的精神實在太偉大!我們應該向彌勒菩薩看齊,向他學習。所以人做事,要留餘地,不可趕盡殺絕,要網開一面才對。

“這樣波羅蜜”:這是忍辱的法門。能忍辱便到彼岸,彼岸是不生不滅的地方,只有諸樂,沒有眾苦。人人皆知,可是不去。為什麼?因為捨不得五欲之享受。

“便是妙中寶”:這就是妙中之妙,寶中之寶,無價之寶,真正忍辱的妙寶。

“若知這訊息”:如果知道忍辱的訊息,若能明白忍辱的道理。那么,一切無所障礙。

“何愁道不了”:這樣的情形,萬事亨通,圓融無礙。無論修什麼道,皆獲得成就。為何不成道?皆因執著身體,認為可愛,時刻要保護它。其實,身體是個臭皮囊。我常說:在肚中的東西是最骯髒的。吃時是香,排出是臭。無論什麼人,都是這樣。

那么,身體有什麼可愛呢?有什麼可執著?如有人罵你,或者打你,要忍受,不發脾氣。要明白死的時候,這個可愛的身體又到什麼地方去了?我們修道,就是借假修真,千萬不可得假忘真。要返本還原,要反迷歸覺。能這樣去修,就能知足。

兜率天的天眾,少欲知足。內院的菩薩,都是斷欲,一無所求。他們發菩提心,得菩薩道。一切為眾生的幸福而奔走,為教化眾生,改惡向善,而不休息。雖然辛苦,但是快樂。以度眾生為已任,這是菩薩的大願。

你能知足,你就升到兜率天。他能知足,他就升到兜率天。換言之,誰能知足,誰就能升到兜率天。

佛法是平等,沒有階級的觀念,沒有親疏的分別,完全要靠真功德。誰有純善根便上升。世上的人,若能知足,那么,娑婆世界便能變成知足世界。這時,我們所住的五濁惡世,成為兜率天那樣的快樂,無憂無慮,逍遙自在。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升兜率天宮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