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嫉妒是​心靈的腫瘤


時間:2019/5/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見善憎謗,不思慕及」,這是嫉妒心,看見人家有好處,在做善事,在做利益眾生的事情,就生起嫉妒心,千方百計要阻撓、要障礙,甚至毀謗、陷害,沒有絲毫隨喜的心,更不會有生起敬慕的心,這是惡念。所謂嫉妒是心靈的腫瘤,心上長腫瘤,那身體也很快會長腫瘤。那這種心毒惡,他不希望善事發生,那善報就不會降到他頭上。他只希望什麼?人家有惡報,所謂幸災樂禍,他希望惡報,惡報往往就降臨在他身上,你是這樣的想,就有這樣的感應。

遇到這樣的人,我們也不要去跟他對立,更不要跟他怨恨,為什麼?他很可憐,他沒有真正學到聖賢教誨,他那個煩惱習氣他放不下,嫉妒的念頭放不下,造作的都是地獄業因。嫉妒心都是瞋恚,瞋恚感地獄,尤其是破壞人家的善法,那要看他破壞的效果。如果人家做的事情,利益眾生的範圍很廣,他破壞了,影響很大、很深,他的果報就很嚴重。尤其是破壞正法,對弘法利生這個事業他要障礙,果報都是在阿鼻地獄,極其慘烈。我們遇到這樣的人也不必跟他生氣,你想想,他沒幾天就要墮阿鼻地獄,太可憐了。這么可憐,我們同情都來不及,那還能生氣嗎?只有什麼?把自己修學的功德迴向給他,希望他將來在地獄裡少受點苦,早一點出離。我們要用仁厚的心、慈悲的心對他,也化解跟他宿世的冤結。他對我們這樣,也是過去我們對不起他,他現在來找麻煩,來報仇,我們絕不起對立,逆來順受,隨他,希望他將來能夠被感化。

恭錄自『淨宗根本戒』定弘法師主講(第十三集)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