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光亮法師:抄經的十九要素


時間:2019/5/9 作者:漯河天地秀

抄經也是修行的一種,在抄寫佛教經文的過程中,能夠最大限度的靜下心來與佛心相應,與場景相應,與佛法相應,有一種植入佛陀講經說法時如親臨現場的微妙感覺。除此之外,還能夠逐漸調順心中雜念使之得以專注當下的一筆一划,一呼一吸,進而證得初禪乃至於四禪境地。是以,用毛筆和硬筆去用心描寫經文,能夠使得定力和智慧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有鑒於此,我們在此探討切磋抄經過程中的十八要素,供您我相互學習互勉。

第一要:不要嫌棄自己的功力不夠顯得字跡所謂的醜。

這是最難的一歩,很多人都覺得自己的字太醜,根本不願意開始寫,怕寫了之後會〞自己嚇到自己〞,所以雖也想抄經,但仍只是想一想就算了,始終跨不出第一歩。或者有人開始寫,但是覺得自己的字實在見不得人,所以抄了一次或寫了幾行字就放棄了,再也沒有下一次。但若一旦能克服這個障礙,就可以一直寫下去了。

心要:抄經時不要回顧寫完的字,一直往前看下一個要寫的字就行。直到整篇經都抄完的時候才可以回頭看。抄經時都會在寫完的字上面墊一張紙,一方面是讓自己的手不去碰到寫完的字,另一方面也是不讓自己看到寫完的字。所以寫完就把那個字給放下了,不再去想了。

第二要:要正確對待抄錯字時的錯誤。

抄經時如果對經文不熟悉或不專心,一定會寫錯字,剛開始抄經時寫錯字是常事,錯別字會隨著對經文的熟悉度提高而慢慢減少,錯字發生時要能繼續寫下去,不要讓抄經的進度被自己寫錯的字而擔擱了。

心要:抄經時要專心。如果一直寫錯字,不妨問一問自己為什麼定不下心來抄經?也許起身去倒一杯茶再回來寫可以讓自己換個心情,幫助專心。

第三要:不要過於自責。

抄經通常要花很長的一段時間才能完成,也許一小時,也許三小時,也許一整天,這個過程中可能會發生許多讓自己不悅的事,譬如寫錯字,寫錯行,一個字寫得歪了,紙被墨給沾到了等,要記得,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要責怪自己,只要盡力就好,只要不是故意的,下次改進就行了。

心要:心裡和眼睛就只看著下一個要寫的字就行了,發生什麼事都不要在那件事上〞逗留〞,接著往下走就對了,該寫什麼字就寫什麼字,別想太多,別後悔,不然你永遠抄不完的。

第四要:遇到打擾時不要心生怨恨或掉舉。

抄經時很常發生外界的干擾,可能是你的夫人覺得你一個人偷偷躲在房間裡幹什麼東西,一定要把你找出來陪她說話才行。可能是你兒子算術題不會做了,要你教他。可能是你媽打電話來了,找你要成績單(喔喔!),更可能是你的姐妹淘上門來,拉你逛街去。你怎麼辦?對於可以拖延的事,像是逛街看電影,就推掉了吧;若是事情的確不能等,像是家裡小孩被熱水燙到了,就要趕快去處理,處理完若還有時間和心情就再回來繼續抄。有各式各樣的干擾在所難免,這也是在驗證你的道心,要能忍住外界的干擾。但無論是什麼事,都要心裡不生怨恨,不要埋怨對方打斷了您的〞修行〞。千萬別這麼想。抄經時心裡應是平和的。心有不平你會寫錯字。

心要:在抄經時最好選擇夜深人靜的時候,或者是假期,把電話設定成靜音,告知家人接下來幾個小時不要吵我,電視關小聲點,讓家人去逛街,自己要給自己營造一個可以不受打擾的環境。若真的家裡太吵,就到圖書館裡去抄去。

第五要:要耐得住寂寞。

在抄經的過程中不可能一氣呵成,一就而就,要給足自己的耐心和恆心,也可以分段抄寫,切忌耐不住寂寞而擱筆不寫。可能有一點累累的感覺,這時候就要能忍,能忍住自己的懶惰,

心要:在抄經前會看經文有多長,譬如說有五十頁,估計自己一次能抄多少,譬如說抄半頁,把五十頁的經文打散成一百個半頁的經文,然後以每次半頁為目標來抄,半頁抄完就休息,也不用貪多,這樣子下去,半頁半頁慢慢抄就抄完了。用這種方法來抄寫經典才抄得完,就不會抄了一段之後,心裡想自己永遠抄不完而放棄不抄了。

第六要:要耐得住種種生理需求。

抄到一半想上廁所該怎麼辦?想喝水想吃餅乾怎麼辦?覺得在抄經開始前應該先去上廁所,想幹嘛先去做了,再來抄經時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毛病讓你有藉口可以逃跑。若是抄到一半時才有想上廁所的需要時,若抄經無法在五分鐘內結束,不建議各位忍住尿意,那就趕快去上廁所吧,但要注意上完廁所一定要用肥皂洗手,有的人講究的會連進廁所所穿的衣服和鞋子都換過,才再回來抄經,表示敬意也。如果抄到一半覺得餓了,真是餓了而不是饞的話,覺得可以起身吃一點,吃完再洗手回來抄經,但不要邊吃邊抄經就對了。如果是饞的話,那就要忍了,抄完經再去吃吧。

心要:不要為了抄經把自己身體弄壞,該上廁所時還是該上,該吃飯時還是要吃,該睡覺時還是要睡,身體狀況好抄出來的經文才好。

第七要: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切勿打退堂鼓。

這是一個很多人會犯的毛病,雖然抄經可以練字,但抄經不僅僅是練字練字,要了解自己抄經的出發點是為了抄經而抄,還是為了練字而抄,如果為了練字而抄經,那無可厚非,但如果為了抄經卻走上練字的路,就要注意並修正初心了。

如果一個人有以下幾種狀況出現時,這個人在練字:在乎自己用什麼字型抄經,譬如是正楷,隸書,還是草書;當一個字在經文裡出現超過一次時,必須用不同的寫法來寫這個字,譬如心經中的〞般若波羅蜜多〞出現很多次,這些字都要有不同的寫法;使用古字,譬如 心經中〞以無所得故〞的〞以〞,現代字是〞厶人〞,古字是〞口 人〞;寫字時,每個字大小不一,筆劃的粗細不一,譬如〞中〞中間的那一豎拉得很長,使〞中〞這個字比經文中的其它字來得長很多,或者有的字沾墨多而看起來很黑很重,有的字沾墨少而看起來輕細許多。

這些寫法都是書法中常見的情況,適合書法家去使用,覺得抄經時就免了這些技巧了吧,為什麼?因為當一個人的心思在考慮這些書法上的技巧時,那能放在經文上的心思就減少了,抄經時一邊在抄,但一邊可以念佛,可以思量經文的意義,也可以什麼都不想,把腦袋完全放空,專心地看著自己寫的每一個字,這樣才能專心,但是若是為了藝術的理由而抄經者,則不在此限。簡單說,你要能忍住想〞搞一點花樣〞的想法。

至於寫古字,有一個經驗,曾送一幅心經給一個年紀大但為大學學歷的阿姨,她要求陪著她念一遍送的那幅心經,當然很高興地接受了,在念經的過程中,經中有一些字是寫古字,所以這位阿姨念不出來,也有些字她看起來覺得是錯字,但其實不是錯字,只是古字而已,那一遍心經我們念得結結巴巴的,很辛苦,那次之後抄經時就儘量不寫古字了,乃是考慮到有人可能會念所抄的經所致。

心要:大家可以去觀摩乾隆大藏經等古本經典,這些經文當初是在印刷不發達的情況下,由人一行一行手抄下來的結果,各位細看一下,有沒有字型的問題?沒有,全部是正楷,每個字的筆劃都是清清楚楚的;有沒有一個字不能出現兩種相同寫法的問題?沒有,每一個〞佛〞字的寫法都一樣;有沒有使用大量的秦朝或漢朝才使用但清朝或公元不使用的古字?沒有,所幸沒有,所以我們至今都還能看得懂幾百年前人所抄的經文;字的大小有沒有明顯的輕重之分?沒有,每一個字的大小輕重都一樣,或者,嘗試做到讓每個字都一樣。若能寫成像大藏經那樣子,就認為那是為了抄經而抄經,不是為了練字而抄經。

第八要:要適應身體上的不適應。

長時間寫毛筆字時手腕會痛,肩膀和脖子會酸,身體會僵硬,冬天抄經時房間裡如果冷到呵得出氣時,長時間坐下來表示那腿也凍到了,這時要能忍住身體的不舒服。會用調墨的時間來讓手休息一下,會用等墨漬乾的幾分鐘在座上扭一扭腰,會抄到一個段落時休息,用眼睛看看窗外遠方來休息,讓眼睛不至於一直看面前的經文而加深近視,真的累了,會起身去倒杯茶再回來繼續。對於這些身體的不適要能忍得住,但不要每五分鐘起身一次去休息或一直偷看電視再回到桌子前。

心要:要學習並習慣抄經時全身要放鬆,除了拿筆的手用一點力之外,從頭到腰的上半身應該都是垂直的,脖子往後拉,不要翹著腳,或兩條大腿相交,否則是坐不久的。如果一直低著頭寫字,沒多久脖子就會很酸,脖子酸就坐不久,或者抄完經後覺得整個人累壞了,問題通常出在抄經時身體姿勢不對,自己可以做調整。

過去抄經時有時會雙盤,既然是雙盤就要在腿上蓋條毯子才不會冷。但就算不雙盤,還是可以在腿上蓋條毯子,才不會冷到。

第九要:要耐得住譏諷。

這年頭那有人那麼笨去抄經?還有誰有那股傻勁或時間去抄經,買一本經書是不是比較快?幹嘛自己抄,花錢找人代抄不就得了?以前人抄經是不得已,因為印刷不發達,只好用抄的,現代人不必抄,用印的不就得了嗎?抄完了又如何?不就一堆紙嘛!看不出對社會有什麼貢獻?

大家可能都聽過諸如此類的這些嘲諷,不管別人說什麼,都要能忍住不要理會,不要輕易讓他人的閒言碎語就把你抄經的決定給轉變了。姑且不論佛在經文中講了很多抄經的功德,抄經多年,個人在脾氣上的修養有明顯進歩,也就是說,比較沉得住氣了,這是抄經練定力的結果。

心要:你無法關住他人的嘴,但是你可以選擇不聽。其實對方有時也沒有惡意,只是抄經實在不是社會常態,所以就閒言一句,這時如果你能教育對方抄經的功德,所抄經文的意義,你所得到的〞好處〞等,對方通常會聽而且接受。如果您能讓對方加入您的陣營,變成您的抄經好友,那就是功德無量了。

第十要:要注意約束身口意三大方面的所有行為。

抄經時如佛蒞臨,當面說法,所以應該恭敬,試想,如果佛在你面前說法,你的態度應該如何?

古人在抄經時,為了表示對佛經的恭敬,因此會齋戒,沐浴,換乾淨衣物,並焚香祝禱一番之後,才敢開始抄經。自己的習慣是抄經前至少會把手用肥皂洗乾淨,並在抄經時忍住不做任何不淨之想,工作上的恩冤不宜帶到抄經的過程里,也就是說,不要一邊抄經一邊心裡還在罵你的上級,更不該一邊抄經一邊挖鼻子或摳胳肢窩或抓背或搓腳,如果真的身體很癢,忍不住一定要抓一抓時,的方法是抓完之後要洗手,洗完手再回來寫,否則就要忍住了。

心要:老師在批改作業時,寫得乾淨整齊又漂亮的作業,其成績一定高,如果作業上 又有飯粒又有菜汁又發出酸味,那肯定要扣點分;抄經的過程很重要,一分恭敬有一分功德,各位一定要能把這恭敬的態度當成一件重要事來做。

十一要:要正確對待當下的條件諸多不足。

抄經就像天下所有事一樣,需要很多條件具足才能辦到,譬如,你要有時間,有場地,有錢購買筆具和紙,有配合的家人,有健康的身體,有意願和信心,一個外道教徒不會來抄佛經。條件不足時就要創造條件。譬如時間不夠,那可不可以趁中午休息時間時用硬筆抄五分鐘的經文,五分鐘抄不了多少字,但是天天抄的話成果也是很可觀的。家人無法配合的話,就到家以外的場地去抄。冬天天氣太冷時,墨汁也因為房間溫度太低而半凝固了喔,對各種條件的不足要能忍,並想方設法來解決。

心要:嚴格說起來,抄經只有一個條件,那就是意願,沒有意願,有再好的抄經條件都沒用。但是若有意願,再差的環境都可以克服。

十二要:要正確對待佛經義理的質疑。

如果所抄的經文屬於不常見的經文,有時候會看到經文似乎有明顯的錯別字(這裡不是指佛經的意義,而是指用字)但是不能百分之百的確定,因為沒有第二個不同的版本可以比對,對於這種狀況,如果能確定只是當時抄經人的筆誤時,就會改過來,抄上對的字,如果不能確定該字錯誤時,雖然心存疑惑,但還是要忍著,照著經文的原文抄過去。

心要:認為如果抄經只有一個最基本的要求,那就是〞正確〞。自己抄經之後要對一下原文,看是不是抄得正確,有錯字就要改。

十三要:制心一處,莫使散亂。

現代人夜生活是越晚越精采,看不完的電視,打不完的電玩,上不完的網,講不完的電話,老天,就算是一心三用來玩樂,時間都不夠用了,何況是抄經一件事呢?因此抄經這份〞工作〞是一件違反現代社會要求的事,因為它要求你在這一段時間內就只做一個動作,而且重複那個動作,直到時間到或經抄完為止。

這是佛法〞背俗〞的例子,你要能忍住自己只做一件事,所以,不要抄經抄到一半時,想到晚飯還沒煮,不如先去把米給洗了放到電鍋里煮再回來抄經;不要一邊抄經,一邊去查看自己在網上的下載是不是已經完成;不要一邊抄經,一邊查看網友是不是有給自己的貼子加分。抄經時,要能忍著不去做其它事而乖乖在桌前繼續抄經。

心要:過去會一邊抄經,一邊叫自己的貓過來身邊陪著,但是貓叫不過來,所以會每五分鐘或十分鐘,或想到時就叫一下的貓,直到牠過來為止。這就是忍不住,現在警醒自己的這個毛病,要有意識地克制,久而久之就習慣了,也就忍得住了。

十四要:心無旁騖。

上面提到的是要能忍住抄經時不去做世俗的事,這裡提到的是抄經時要能忍住不去做其它的修行,譬如,抄阿彌陀經時邊念大悲咒;或者抄十分鐘的某經文之後,再去讀另外一種經文十分鐘,之後再回來抄原經文十分鐘,在兩種經文之間跳來跳去; 或者抄經抄到一半,起身去施食或拜懺或打坐,之後再回來抄經。抄經時要能忍住不去做其它的修行,因為抄經本身就是一種修行。

認為如果是為了活動筋骨而起身去做一下別的事,無可厚非,但是若是故意將兩種修行方法混在一起,雖不能說有什麼錯,但那似乎不是很恰當。

心要:抄經就是抄經,不要搞花樣。搞花樣就表示你忍不住,但越是忍不住就越要忍。

十五要:不要停留於種種異象。

有些人有抄經抄到一半時聞到異香的經驗,也有人會看到一些個什麼東西,或者有其它神通的經驗,不管是什麼,都不要跟著那個異香或異色走,專心把心思放在你面前的字上頭,該寫什麼就寫什麼,不要以為出現異香或異象有什麼特別,這種經驗很多人都有,沒有什麼的。

心要:既然抄經是種修行,而且是種修禪定的修行,所以出現神通的情況是很平常的,就像打坐入定之後出現神通一樣,不要心有不平,仍應以平常心視之。異香或異象出現時,稍微等一下,它就會消失了。

十六要:完成之後可以法喜充滿但切忌沾沾自喜四處誇耀。

抄經是一件善莫大焉的工程,能抄完一部長經是一件大事,寫完之後通常自己會再三來回審視,覺得自己實在完成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心裡喜滋滋的,這個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也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情,可以將抄經的莫大善舉分享給有緣同修,以期對方能夠同沾法喜進而也能夠參與到抄經的行列中來,但如果僅僅是以誇耀的心態去沾沾自喜就大可不必以免引起羨慕嫉妒恨就有些得不償失了。

心要:把抄經當成是廣結聖緣廣集功德廣修供養消除惡業的一種方法,抄完一部經就把它當成是自己的福慧兼修的福德資糧又豐厚了些,的確是可喜可賀功德無量之莫大善舉,在完成一部經典的抄寫之後,稍作休整之後又再接再厲,莫使停頓,如此一來,法喜充滿會不會更加之豐厚些呢?福不唐捐,未來時的日子裡也就更加之圓滿善利大富豐饒也就不再是夢了。

十七要:不要盲目攀比。

抄經的人說多不多,但說少也不少,如果是常見的佛經,譬如心經,普門品,地藏經,甚至法華經,通常都可以在網上找到今人或古人的手抄本,看到別人的手抄本時自然會生起〞比較〞的心理,馬上拿自己抄完的經與他人的手抄本好好比一下,從字型,篇幅大小,整體感覺,到抄經的經驗,全部在短短時間內就〞一分高下〞了,如果自己覺得自己抄得比對方〞來得高明〞,心裡可能就油然生出高人一等的感覺,覺得自己要〞飄〞起來了喔……。

這種比較一定要避免,因為這就像是兩個人在比修行一樣,怎麼可能會一樣呢?而且一個寫毛筆字才三個月的人與寫了二十年的人怎麼比?所以真的沒有什麼好比的。覺得自己有比較的心時,一定要忍住。

心要:要比就跟自己比。跟自己上一次抄該部經的結果比,是否錯字比較少了?是否字寫得比較正了?是否抄得更整齊了?是否抄得更快了?把心思放在自己的作品上就不會去跟別人比了。

十八要:榮辱不驚。

抄完的經如果有自己以外的人看到,那多少會引起〞反應〞的,如果是把自己抄完的經放在網上讓大家看,那回來的反應很多很快而且通常都會很直接;如果在佛教的網站,隨喜的人會很多,對方可能恭維你的字很不錯很美或漂亮極了之類的話,但也有可能是批評,說你的字不好看等,有時候連寫的錯字都被人給挑出來,有點難堪喔,這時候,要能要能忍得住了,雖然很想跳出來講幾句話為自己辯解幾句,或者謝謝大家的隨喜,但認為,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講的,持平常心即可。

心要:其實你的字好不好,或者差到什麼程度,個人心裡都有底的,外人的看法只是附加的,有好的建議當然要虛心受教,至於其它的,就隨他去吧。榮也好,辱也罷,都是自己在意的結果。如果能夠做到榮辱不驚,笑看行雲流水,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你就一定程度的得大自在了。

十九要:要平常心去對待抄經所帶來的功德。

〞抄經能給我多少功德?〞,〞抄經能消我多少業障?〞這是每一位抄經者心裡多少都會想知道的事,個人認為,如果堅信佛語真實不虛,相信抄經傳播佛法有其功德,就沒有必要過份在意功德的大與小,只要是為踐行菩薩道而作,為菩提心而作,為涅槃彼岸而作,其功德都不可思議,就沒有必要在意功德之本身了。輪迴之路,很長,很長,功德,很大,很大。在如此漫長的輪迴路上有很大很大的功德在如影隨形地提供支撐,不亦樂乎?!

心要:做人別太在意現時的利益果報,更要注重未來時乃至於無量劫久遠之莫大利益,對於修行所帶來的功德錙珠必較,有時候是不是反而會障礙了修行咧,埋頭去做就對了,只問播種與耕耘,收穫自然也就豐厚。拔苗助長,急功近利也就沒有什麼意思的了。

這是抄經十八要素,希望有緣人能夠有所悟,有所得,如此一來,你我幸甚,功莫大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