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時做到智慧如理如法,具有無上功德福報


時間:2019/5/9 作者:懺悔萬惡

放生只需拿出一點時間,拿一部分錢,購買那些面臨被殺的生命,救助他們,然後,按照簡單儀軌、選擇一個遠離人類不易被捕捉的額地方,把物命放掉。就有無上功德,就可以化解業障、超度債主、積累福報!

阿彌陀佛,拔一毛而立天下,何樂而不為?

放生,有兩種方式:一是自己放生,二是可以委託放生。

如果你時間地點都很方便,可以自己買物放生,體會那份感應和感恩;

如果你時間地點不很方便,可以委託他人放生,同樣分享那份喜悅福報。

一、放生時間有講究嗎?

放生就是行善積德,所以,放生隨時都可以進行。

行善積德不需要算卦,不需要看時辰,任何時候都可以。

行善積德,佛菩薩、天地善神等都給與加持保護的。

如果天很熱,你請求佛菩薩、善神保佑幫助,就會很涼爽;

如果天很冷,你請求佛菩薩、善神保佑幫助,就會很溫暖;

如果天下雨,你請求佛菩薩、善神保佑幫助,就會瞬間停雨;

放生感天動地,神奇靈驗,必受到天地保護,放生感應諸多、福報也會增多。

二、放生,放什麼好?

放生沒有什麼特別要求,只要你喜歡、只要符合放生條件,你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根據你的情況隨緣選擇購買放生。

一是放生種類很多:

1、飛禽類:山鷹、老鷹、貓頭鷹、麻雀、喜鵲、各類鳥、山雞、斑鳩、海鳥、鸚鵡、鷓鴣等;

2、水族類:魚仔、魚卵、大頭魚、鰱魚、鱔魚、黃鱔、甲魚、鯉魚、鯽魚、鯰魚、泥鰍、烏龜、青蛙、鱉、螃蟹、蛤蜊、螺螄、田螺等;

3、昆蟲類:螞蟻、餵鳥的蟲子、餵魚的蟲子、螞蚱、蠍子、螳螂等。

4、動物類:狐狸、蛇、蚯蚓、狼、老鼠、黃鼠狼、野豬、貓、狗、刺蝟等。

5、其他......。

二是結合當地情況:

1、山多、樹木多,可以放飛禽類、昆蟲類、動物類等。

2、水多、水源多,可以放生水族類等等。

3、具體情況,具體進行就可以。

三、可以自己放生。

自己放生,要注意四點:

一、提前考察放生地點。

1、要提前勘察,選擇遠離被人捕捉、垂釣的地方;可以保證物命活下去。避免你前面放、後面有人捉。

2、如果是蛇等,更要遠離人群,避免影響附近居民生活。

3、特殊情況:如果你是路邊忽然碰到那些賣烏龜的等,無法選擇地點的,可以採取打計程車方式,讓他們帶你到附近水源地放生。

二、隨機購買生命。

1、最好直接到市場上隨機購買。

2、不要訂購,不要讓人捕捉了賣給你;有些人故意問你是否放生,知道你放生,就去捕捉了賣給你。

四、可以委託放生組織代為放生。

如果你是委託放生組織代替你放生,雖然不在現場,也要回向兩次:

1、在你捐款的時候,做一次回向。

2、知道放生組織放生時間時候,又做一次回向。

代放生回向內容:說明放生功德芳名,住址,捐款金額,今已委託哪裡的****代為放生,願意把此次放生功德回向你的債主.......等等。

放生一定要如法如理的、嚴謹、正確放生,不能破壞生態環境體系。

人既愛其壽,生物愛其命。放生合天心,放生順佛令。

放生免三災,放生離九橫。放生壽命長,放生官祿盛。

放生子孫昌,放生家門慶。放生無憂惱,放生少疾病。

放生解冤結,放生罪垢淨。放生觀音慈,放生普賢行。

放生與殺生,果報明如鏡。放生又念佛,萬修萬人證。

—明·憨山大師

放生十大功德印光大師

(一)無刀兵劫。世上刀兵大劫,皆由人心好殺所致。人人戒殺放生,則人人全其慈悲愛物之心,而刀兵劫運,亦自消滅於無形,此轉移世運之絕大運動也,深望大政治家,大教育家,大農工家,注意於此,力為提倡,必有絕大效果。

(二)集諸吉祥。吾人一發慈悲之心,則喜氣集於其身,此感應必然之理。

(三)長壽健康。佛經云:戒殺放生之人,得二種福報。一者長壽。二者多福多壽無病。

(四)多子宜男。放生者善體天地好生之心,故獲宜男之慶。

(五)諸佛歡喜。一切生物,佛皆視之如子,救一物命,即是救佛一子,諸佛皆大歡喜。

(六)物類感恩。所救生物臨死得活,皆大歡喜,感恩思德,永為萬劫圖報之緣。

(七)無諸災難。慈悲之人,福德日增,一切患難,皆無形消滅。

(八)得生天上。戒殺放生者,來世得生於四王天,享無邊之福。若兼修淨土者,直可往生於西方極樂國土,其功德實無涯矣。

(九)四季安寧。現在為人生極危險時代。蓋菸酒之癖,戀愛之魔,纏繞眾人。如眾生報恩,則諸惡消滅,四季安寧。

(十)永遠福壽。動物由下級進於高階之狀態,與人類由野蠻進於文明之階級相符合。據生物學家之言曰:凡生物皆應於外界之狀態而生變化。如人人戒殺放生,則生生不息,善心相感,正似子孫代代相傳,永遠福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