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人生要廣積陰德,福報無窮


時間:2019/5/9 作者:獨尊湛現

大家好,吉祥如意。

無論是初學、已學,都必須要具足慈悲心,與廣大無量的菩提心。

即使未學,也要做好人道的標準,仁,義,禮,智,信。

如果做人要是不“仁”,也達不到“義,禮,智,信”,就不屬於人了。

在六道之中,有地獄,鬼,畜生,能符合標準的,才能稱為人道,天道,阿修羅,菩薩,佛,等等。

其實這些稱呼都是指內心不同的境界而言。

不是說佛菩薩長得三頭六臂。都是同一個人的體形,就是內心的心態不同。

比如,具有,殺盜淫妄酒,貪嗔痴慢疑,兩舌,惡口,花言巧語。要是具有這樣子的習性,肯定就是三途之因,想了脫生死輪迴很困難。

大家一定要從基礎上開始,要斷除惡習,要以這十善道來進行修行,時刻來對此作為標尺來觀照。

修行佛道必須要從人道來起步,否則是不太可能。因為三途中的眾生,對佛法根本聽不懂。

鬼道的眾生讓他們放下名聞利養、富貴榮華根本不可能。

畜生道的眾生,讓他們放下內心的怨恨,煩惱也是不可能的。

其實這些都是影像而已,有什麼好執著的呢。

所以說讓我們修五戒十善就是為了救拔,三途中的眾生。希望大家一定要斷除這些惡習。

如果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中,遇到各種的坎坷,不要怕,也不要抱怨,必須要歡喜接受。

因為這些都是我們過去生中,在迷茫時所種下的惡因,機緣成熟時必然要了。

因與果這是自然規律。如何才能化解呢?

告訴大家,我們在迷茫時,都避免不了種下種種的惡因,我們在沒有發生的時候,就應該努力積極向善。

俗話說,德不配位,必有餘殃。就是說在人生得意的時候,別忘了積累德行。越愚痴的人就會得意忘形,盛氣凌人,把自身的福報大量地失去。

也就是說自心的德行小於福報,這樣子的福報是不會成立的,因為福報是德行的影子,主要是條件沒有了,那么這個影子還能存在嗎?

就如同鏡子前面的物資不存在,影子自然就會消失。

大家必須要牢牢記住,人生命運的好與壞,完全是內心的心態所決定。

善因,善果;惡因,惡果。這個自然規律不是人類所能主宰的。

人人都表白自己善良。善到什麼程度,看果報。果報的好與壞,就證明了內心的心態。

這個德行分為兩種,一,陰德,二,陽德。

這個陰德指我們所發為善,默默無聞地做,不要表白張揚,一心一意地做。這樣子的德行要大於陽德的十倍。

陽德,只做點事情怕人不知道,時刻顯露自己,這樣子的發心,稱不了純善。

純善的心是默默無聞地做,捨棄小我,得到的大我,這是在行菩薩道。

不怕果報貧窮,也不怕人生旅途坎坷,就怕缺少德行,愚痴不講德行,這樣子是非常可怕。

福報是建立在德行的基礎上,一定要抓住重點才是。要棄惡從善,廣發菩提心。

心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

心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