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大慈菩薩讚嘆:「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一)


時間:2019/5/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大慈菩薩讚嘆:「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一)

底下來看第四大點。第四大點是講願力的意義,因為往生淨土仗佛願力,那我們要了解阿彌陀佛的願力,我們凡夫眾生的發願,有時候是虛願、是空願,所以產生不了利益別人的力量。但是阿彌陀佛的願已經圓滿了,所以產生了願力可以救度眾生。如果你的願也產生了力量,那就可以利益眾生。譬如說你發願要為人助念二十四小時,每天不論哪時候,有人叫你去助念,你都願意去。那你真的去做,那你的願產生了力量,就會有很多臨終者或者亡者,契入你的願海讓你助念,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

阿彌陀佛是大願王,大慈菩薩讚嘆阿彌陀佛的願力第一,有二句話,「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阿彌陀佛第一,你是阿彌陀佛的弟子,你也第一對不對?你是世尊法中的第一弟子,因為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又是修第一法念佛法門,你又念第一佛南無阿彌陀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你也要坐在第一位對不對?所以你樣樣第一,念佛確實是非常的殊勝。

阿彌陀佛的願力,能夠使得我們這樣的凡夫眾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力確實不可思議。

我們來看第四大點願力之義:

【願力者,指本願之力用,又作本願力、大願業力、宿願力、佛力。即菩薩在因位所發本願之力用,至果位而顯其功,在淨土宗專指阿彌陀佛之願力。】

當然每位菩薩,或每位諸佛都有願力,通願四弘誓願是一樣的,別願各有不同。譬如說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大願,藥師佛發了十二大願,釋迦牟尼佛發了五百大願,觀世音菩薩發了十二大願,每一位佛菩薩所發的願力不同。諸位菩薩在因地修行,你好好的發願,發菩提心,只要是為了要幫助眾生的好願,好好的確實去執行實踐,你一定可以利益很多眾生。像師父以前,從開始流通經書法寶,一直到最後看到很多佛教徒,他家裡有人死了,不會辦理喪事,讓部份的不肖殯葬業者,亂敲竹槓,看了內心實在非常的心酸。所以見到眾生在受苦受難,家裡有人死了,這個家裡有家人學佛,竟然不會為自己的亡親念佛。一大堆的家人,在亡者剛死的時候,就開始準備後事的處理,甚至很快的把亡者放入冰櫃裡,亡者內心在痛苦。陽上的家屬不曉得,而且如果錯誤的喪事處理,有時候很容易令亡者,墮入三途受苦受難。師父看到這一些情形,內心相當的心酸,所以主動的幫助眾生。不管臨終或死後,我都主動的幫助喪家,來為臨終者或者亡者助念開示,這樣慢慢就形成一個助念團。一個助念團成形了,有好幾百人加入助念團,在參與助念利益眾生的力量就很大對不對?

你看台灣慈濟的證嚴法師,因為她的心愿,蓋醫院要救度病人的苦難,布施錢財救災救難,使得很多災民或窮人,受到她的這一份善心的救度。所以全世界有很多慈濟人,從事於各種的救貧、救苦、救災、救難。這一些被救濟的人豈不都是進入慈濟證嚴法師的願海之中,對不對?所以學佛修行好好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不是在呼口號,是要真心去實踐,那才能產生力量。

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就是把他所發的四十八大願,每一願都圓滿的做到了,修六度萬行已經功德圓滿了,所以成就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願就產生了力量叫做願力。產生什麼樣的力量?能夠救度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力量。這個力量很大,大到連地獄的眾生,念佛也能往生,連餓鬼眾生念佛也能往生,連畜生眾生念佛也能往生。這樣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力量,大不大?太大了。

每一位諸佛如來救度眾生的方法都不離開四種,第一、講經說法度眾生,第二、身相光明度眾生,第三、神通道力度眾生,第四、果地名號度眾生。阿彌陀佛這一尊佛,用果地名號度眾生,能夠讓很多的眾生,非常的方便受度。因為念佛度眾生是最簡單,能夠度到所有一切眾生的方法,因為念佛簡單易行,所以就容易被阿彌陀佛救度。

師父因為經常四處弘法,有時候看到很可愛的小朋友,只有三四歲而已,他見到了師父會跟我合掌,師父阿彌陀佛,很可愛。所以小孩子要從小就開始教,對不對?等到長大了,青少年那時候教不來,童蒙養正非常的重要。孩子在年紀很小,兒童時代就要教導他,讓他成為一個正正噹噹的人,心裡頭都是正念。教導他背經,教導他念佛,教導他拜佛。講因果故事給孩子聽,孩子很喜歡聽故事。每天晚上孩子要睡覺,在床前講故事讓他聽,他如果精神還很好不想睡,就講笑話給他笑。如果他睡意朦朧,就講很動人的因果故事,讓他很快就睡著。這個孩子八識田中都是正念,這個孩子將來就成為一個正正噹噹的人不會幹壞事。為什麼?他八識田中里的種子,都是善的種子,他怎麼會去幹壞事。可是現在孩子為什麼很難教?因為網路、電視,徹底的把父母打敗。孩子每天在家上網,一上網就好幾個小時,一看電視看了好幾個小時。因為現在電視很多,節目非常的精彩。所以父母徹底被電視跟網路打敗,教不來。你如果不從小就開始把孩子教好,讓他長大了,天天看電視,天天上網,我告訴你,你要把孩子教好,是很不容易的。

所以我們在三寶門中修學佛法,在家人第一步先把家庭照顧好,建立佛化家庭。如果每個家庭都成為佛化家庭,社會一定安詳多了對不對?那是一定的。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把阿彌陀佛的慈悲偉大,活用在日常生活當中,阿彌陀佛的慈悲,我們沒有辦法做到一百分,但是我們總可以做到一分二分。慈悲從我們的家人做起,對待自己的家人要好,然後推而廣之,對待一切眾生都要好,把一切眾生當作是兄弟姊妹。事實上我們都是彌陀救度的對象,在阿彌陀佛對我們絕對救度的立場來看,我們將來都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都成為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我們不就是猶如一家人,兄弟姊妹一樣對不對?對。確實是如此。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是我們人生光明的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是我們轉凡成聖的妙法,我們當然要了解,阿彌陀佛的願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