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少康大師看到善導大師的「西方化導文」後,發願說:劫石可移,我願無易矣。


時間:2019/5/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少康大師看到善導大師的「西方化導文」後,發願說:劫石可移,我願無易矣。

下面說到《高僧傳》的一則公案,非常的短,就是說少康大師看到善導大師的「西方化導文」,一心念佛發願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故事。

請看下面這一段:

「根據《高僧傳》記載,少康大師參訪洛陽白馬寺,見物放光,因而探取為何經法。乃善導大師所作《西方化導文》,少康大師一見甚為歡喜。便祝願說:如果我與淨土有緣,惟願此文再放光明,祝願方畢,果然光明再度閃爍,光中有無數化佛菩薩。少康大師深受感動,當下立誓說:劫石可移,我願無易矣!

少康大師在白馬寺所見的《西方化導文》,古來相傳有可能是這本《往生禮讚》。」

因為這個故事和《往生禮讚》這本書有相關,所以在此用這個故事做結尾。

少康大師也是一位很了不起的淨土宗祖師。少康大師在參訪

洛陽白馬寺的時候,看到有東西放大光明。因此他不知道這到底是哪一部經典教法,仔細一看原來就是善導大師著作的《西方化導文》。既然說《西方化導文》,一定是善導大師的著作,教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少康大師一看到就非常歡喜,心中就這樣發願:如果我和淨土有緣,希望這《西方化導文》能夠再放光明。

說來也非常的奧妙,這心中的願力才起,果然光明又再度閃爍,光明之中有無數的化佛菩薩。這樣有沒有很有感應?有!很有感應。

少康大師當下大受感動,所以就發願說:劫石可移,我願無易矣。

意思就是說,無論經過多久的時間,我發願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修學淨土法門都不會改變。易就是改變的意思,所以一心要修學淨土法門。少康大師的這種心愿,實在很值得我們淨業行者效法。

諸位菩薩: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心愿會不會改變?不會!如果你不會改變,你的心愿和少康大師一樣,相信你也會和少康大師一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少康大師在白馬寺所看見的《西方化導文》,古來相傳有可能就是這本《往生禮讚》,當然我們沒有去考證,不知道是是或者不是。不過只要是善導大師的著作,無論是《觀經四帖疏》,或者是《觀念法門》,或者是《法事贊》,或者是《往生禮讚》,或者是《般舟贊》,都是勸勉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