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要想成功,投一個就要把它控制住


時間:2019/5/10 作者:王習訓

貪是所有一切煩惱罪孽的根源,所以煩惱裡頭把它列在第一個,第一個字。佛陀清楚,修行要想成功,頭一個就要把它控制住。

在這個娑婆世界得的這個肉身,雖然是假的,他必須在這世間活上幾十年,他需要衣食住行,不能沒有。佛菩薩教給我們,應該怎麼辦?適可而止,不能有貪心。

所以,世尊當年在世,對這個問題他給我們表現的,因為佛陀是生在熱帶,生在熱帶生活就簡單,它沒有四季,它只有夏天,所以他叄件衣服就夠了,叫叄衣一缽。缽是什麼?缽是乞食的,盛飯的,飯菜匯合在一起,不需要再用一個菜碗,簡單。住在哪裡?住在樹底下,找一棵大樹,可以遮蔽風雨,樹下一宿,過這樣的生活。這是什麼?這是人類最低的生活標準,一天吃一餐。那營養夠嗎?夠了。

我早年跟李炳南老居士學經教,我跟他的那一年,他老人家七十歲。我發現他老人家日中一食,我向他老人家請教,他日中一食已經幾十年了,好像他開始時候是叄十幾歲,一生沒有改變。一餐吃得很少,那個時候我們年輕,他老人家七十歲,我叄十一歲,我一餐比他一餐吃得多。我那個時候學佛已經有幾年了,我二十六歲學佛的,二十六歲那年的年底,我記得大概是半年,我就把晚餐斷掉,我一天吃兩餐。很正常,年輕,每餐都要吃叄碗飯。我一天吃兩餐,我沒有把中午那一餐再加兩碗飯,沒有,還是跟正常一樣叄碗飯。可是老師,李老師他那個小碗兩碗就吃飽了,我兩碗不行,一定要吃叄碗。他一天生活費用,那個時候台灣錢兩塊錢,我一天費用一定要叄塊錢,他一個月一伙食錢六十塊,我一個月一伙食要九十塊。我看到他老人家吃一餐,我也就學他,我把早晨那一餐也斷掉。

我吃到第八個月,我才向他報告,我說老師,我現在也一天吃一餐。他說,多久了?「八個月了。」他眼睛睜得好大,問我,身體狀況怎麼樣?我說很正常。他桌子一拍,「你永遠保持下去」。為什麼?生活簡單,需要少,你就不求人了,人到無求品自高。這個話是真的,樂在其中。

我那個時候得出一個心得,我向他老人家報告,我說身體是一部機器,機器的運作要靠能量的補充,飲食就是能量的補充。可是人身體有消耗能量的,也有節省能源的,不一樣。大概消耗能量的那種身體很多,那種機器很多,一天叄餐都不夠,還要吃點心,要補充,要不然他就沒有精神了。我們觀察李老師,李老師他的每天工作量大概是五個人的,所以他很忙碌,五個人的工作量,一天吃一餐,那麼一點點。所以我就想,這能量消耗,消耗到哪裡去?應當是妄念,胡思亂想,妄念消耗能量肯定是佔百分之九十到九十五,消耗在這上。

妄念多的人,你要叫他晚上不吃飯,他受不了,他會生病。所以這樁事情大家不要學,不要勉強,勉強你一定損害身體,你對不起你自己,對不起父母,那叫大不孝。

必須妄念真的少了,欲望沒有了,真正能夠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你的消耗量自然就少了,你就不需要那麼多,這才是個正理。如果自己妄念還很多,習氣還很重,你要不補充那就壞了。

我叄十叄歲出家,出家之後兩年受戒,我平常的生活都是一餐。受了戒之後,受戒期間當中那一個月,給諸位說,我開緣,我吃叄餐。為什麼?戒壇裡生活很辛苦,我需要體力。別人發心,這受戒的時候一定要持午,晚上一餐不吃,吃兩餐。過了二、叄天,他不行了,他支持不了,晚上又開了,那叫開玩笑!所以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不要搞有面子好看,那就錯了,不在乎這些,要在乎實質。我那個時候有很多雜事情我必須要做的、要用思考的,我消耗的能量比平常大,我不講這些假面子。所以戒壇上的時候,我晚上一樣吃東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